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牌”榴莲要来了

时间:2023-03-21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21091

本报三亚3月14日电(记者李艳玫)“你看,那棵榴莲树上已经挂果了。”近日,在三亚市育才生态区一处榴莲种植基地,顺着海南优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旗农业)总经理杜百忠指的方向,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一个比拳头稍小的榴莲掩映在枝叶中。

群山环绕中,一棵棵苍翠欲滴的榴莲树错落有致生长在山坡中,仔细一看,一个个青涩稚嫩的榴莲正迎着阳光生长。经过近3年的种植,这批榴莲树已进入开花结果期,今年夏天将迎来采收。

该榴莲基地由优旗农业在2020年建成投产,种植7000余亩约12万株榴莲树,今年约有1400亩榴莲树开花结果。“这批榴莲的上市,可以说是省内首次有规模上市,预计第5年开始进入盛果期,亩产将达到3500斤,产值可达到10万元以上。”杜百忠说。

榴莲,被誉为“水果之王”,颇受国人的喜爱。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榴莲消费市场,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进口榴莲82.2万吨,进口额为42.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0多亿元)。在海南,种植榴莲已有多年历史,但由于技术等方面原因,目前以家庭种植、小规模种植为主,尚未产业化。

长期以来,我省水果从业者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海南榴莲实现规模化生产,真正实现进入各大商场,获得消费者青睐。

“经过3年多的种植探索,我们掌握了较为成熟的榴莲种植技术。好比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前行,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比如,刚开始采用滴灌的方式浇水,但给水不均匀,我们又换成旋转喷水的方式,定时定量浇水,让每一棵榴莲树都能有充足的水分。”杜百忠介绍。据了解,一棵榴莲种植通常要6到8年才可能结果,但是优旗农业通过育种技术3到4年就可以结果,5年左右进入丰产期。

科技在榴莲种植上也大显身手。“轻轻点击手机软件,就可以启动浇水系统,还能设置水量、时间等,不仅省时省力,还更加科学,每棵榴莲树都长得很好。”在基地务工的那受村村民黄进强感受明显。

此外,优旗农业还不断地探索林下种植模式,实现一块土地多种效益。例如,他们结合榴莲幼苗生长期喜阴的生长特点,在榴莲园内种上菠萝,利用它的高度为榴莲苗遮阳。

“以往国内主要依靠进口东南亚地区的冷冻榴莲,在口感和糖度上都会打折扣。在三亚出产的榴莲不仅糖度较高,口感软糯香甜,还在时间上有着先天优势,可以用鲜果树上熟的方式进入市场,很好地满足国内市场对新鲜榴莲的需求。”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三亚各区共种植了1万余亩榴莲,已陆续挂果,未来将有更多的三亚榴莲走入市场。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