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三亚给芒果办理统一的“身份证”:轻轻一扫 信息一目了然

时间:2024-03-15 作者: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点击次数:2871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3月12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滴”,用手机一扫包装箱或者芒果上的三亚芒果溯源码,所购芒果的企业产品名称、生产规模、采摘日期等信息立即跃于手机屏幕。为让消费者放心吃上正宗的三亚芒果,三亚给芒果办理统一的“身份证”——带防伪刮层的合格证追溯码。三亚芒果信息化追溯体系的应用,可实现产地信息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提高三亚芒果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促进品质提升和品牌推广,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赢。

轻轻一扫 三亚芒果信息一目了然

不少消费者发现,与以往不同,今年购买的三亚芒果包装箱或者芒果上多一个三亚芒果承诺达标合格证的溯源标签。刮开防伪层,用手机一扫二维码,上面详细标注了产品名称、生产规模、采摘日期、生产地址、种植负责人、联系方式等内容,“不使用禁限用农药、销售的农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我承诺对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的黑体字提示让消费者吃得更放心。

“再也不用担心买到假冒的三亚芒果了”,三亚芒果贴上“身份证”后,消费者就可尝到正宗、美味的三亚芒果了。

粘贴溯源码的三亚芒果。

芒果是三亚第一大热带水果产业,种植面积近38万亩,约占海南省芒果种植面积的45%。与其他地方相比,三亚芒果适收期比较长,每年11月至次年6月,是三亚芒果收获期,其中1至5月是高峰期。

目前,芒果已成为三亚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致富果,年产值超60亿元。三亚的芒果以冬春季节生产为主,此时正值国内水果市场淡季,及时填补我国冬季水果市场空白,市场竞争小。三亚芒果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形成了成熟快、口感佳、甜度高、汁多核薄、肉质结实细腻、香味浓郁、生态健康的好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国内市场方面,三亚芒果销往100多个城市。国际市场中,三亚芒果远销新加坡、加拿大等13个国家和地区。

为让国内外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在狠抓芒果质量安全的同时,推广信息化技术应用,建立三亚芒果信息化追溯体系。

“三亚芒果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包括智慧监管系统升级、给三亚芒果办理合格证追溯码等。”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三亚芒果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纳入智慧监管系统,以满足生产经营主体备案、农业投入管理、追溯码激活、收购商查验、合格证开具、检测数据对接、风险等级码管理和后台追溯管理等业务需求。同时,根据三亚芒果追溯需求,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包括扩展芒果生产基地管理功能、品种维护功能、芒果品牌内容与合格证追溯码的融合展示功能、防伪验证功能等。

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三赢

给三亚芒果统一办理“身份证”,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赢。

溯源对芒果种植提出较高要求,传统生产管理模式下,三亚芒果生产主体不注重生产过程信息采集与数据积累,历史经验未能充分总结与利用,也会促进种植户改变原有种植、管理模式,从而提高亩产效益。按2023年三亚芒果产量65万吨算,如果销售价格每公斤提高0.1元,三亚芒果今年销售可增加6500万元。同时,溯源将提高消费者对三亚芒果的认可度,体现优质优价。

粘贴溯源码的三亚芒果。

“社会效益方面,溯源有助于农业农村部门对芒果生产经营者主体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从而提升政府监管能力,这对于培育规范的三亚芒果市场,提升品牌价值有很大帮助。”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一扫就知道三亚芒果的信息,可做到放心消费,也消除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和政府相关部门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提振社会公众的消费信心。

当前,三亚农业正向持续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发展。加强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可强化企业安全科学合理用药意识,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对提高农业生态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通过三亚芒果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实现投入品使用的源头管控、监管对象的精细管理、生产记录的全面覆盖、追溯管理的全程留痕、风险因素的识别处理、品牌形象的精益塑造,推进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水平,有效解决三亚芒果全产业链各环节、各主体间产品质量安全和产地来源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三亚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