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农场·我的故事”五十五:一曲场歌情意长

时间:2023-05-31 作者:朱磊 来源: 点击次数:5116

曾经谱写《雷锋,我们的战友》《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地道战》《小小竹排江中游》《映山红》《航天之歌》《中国梦》《歌唱新时代》等一系列经典歌曲的傅庚辰将军,为地处祖国东北边陲的黑龙江省八五七农场倾情谱写场歌,且两次来到八五七农场参加场庆活动,续写与北大荒的深情厚谊。

鸿雁传情谱场歌

1990年秋,在八五七农场即将迎来建场40周年之际,农场领导认为应该创作一首反映两代八五七人坚守北大荒矢志奋斗、将亘古荒原变成米粮川的场歌,用来鼓舞士气、提振精神,激励八五七人民再创辉煌。于是,农场党委发出场歌征集启事,老转业官兵李乃文同志创作的歌词《垦荒者心爱的家乡》被选中。

音乐是歌曲的翅膀。歌词选定后,农场党委希望李乃文联络合适人选进行谱曲。正当李乃文一筹莫展时,适逢解放军艺术学院副院长乔佩娟少将(曾在歌剧《小二黑结婚》中饰演女主角小芹)率领的文艺小分队来北大荒慰问演出和考察学习,李乃文以当年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的亲身经历给文艺小分队的师生们讲了精彩的一课。课后与乔佩娟少将交流时,李乃文灵机一动萌发出请同在解放军音乐学院任副院长的傅庚辰将军作曲的想法,并委托院长牵线搭桥代转歌词。院长爽快的答应做红娘,玉成此事。

经过忐忑不安的等待,李乃文收到傅庚辰将军的亲笔来信,信中表达了对北大荒人和北大荒精神的敬佩之情,并说明为使歌词更加符合音乐创作,特请歌剧《小二黑结婚》的作者之一、作家田川同志对歌词进行了修改,李乃文结合修改意见,又在田川修改稿的基础上充实进八五七农场十六字场训——“艰苦创业 顾全大局 求实创新 奋发进取”的内容,再次寄给傅庚辰。如是三番,才得以定稿。1990年12月,傅庚辰从北京寄来了乐谱。谱好的场歌采用进行曲的风格,听起来既优美抒情,又铿锵明朗,有种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体现出转业官兵一往无前克服艰难困苦的革命精神和豪迈情怀。

在寄回曲谱之后,傅庚辰将军又专程致信李乃文,他在信中热情洋溢的写道:“今夏,佩娟同志向全院介绍了农垦战士的英雄业绩,我们都受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深刻教育。也正是在这个思想感情的基础上我为你的歌词作了曲。”在信的末尾,他又饱含深情的写道;“谨以《垦荒者心爱的家乡》作为一朵精神文明共建之花献给英雄的北大荒人,献给为了祖国和人民‘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光荣的北大荒英雄儿女!”

“兴凯湖畔,穆棱河旁,如花的田地处处飘香……”,和预想的一样,这首场歌很快在八五七农场广大干部职工和中小学生中传唱开来。将军在出版《啊!红星——傅庚辰歌曲集》中,把《垦荒者心爱的家乡》甄选其中。1998年,八五七农场场歌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瀛丹杯”全国场(店)歌曲创作三等奖。

如今,当年傅庚辰将军与李乃文在交流场歌创作过程中的数封通信,还有傅庚辰将军亲笔誊写的场歌曲谱手稿,都陈列在场史馆的展柜中,成为见证八五七农场重要历程的宝贵文史资料。

千里践约赴庆典

八五七农场诞生于1951年3月15日。1991年3月初,在建场40周年庆典临近时,八五七农场郑重的向傅庚辰将军发出邀请函。他欣然接受邀请,愿意到满怀向往的北大荒走一走、看一看,并请解放军音乐学院声乐系的学生和小乐队录制一盒场歌合唱录音,作为礼物赠送给八五七农场。

1991年3月12日,早春北大荒,乍暖还寒。早晨6时许,杨兴国和李乃文一起来到牡丹江车站迎接傅庚辰,二人在凌冽寒风中举着“傅庚辰”名牌,接到身穿便装的傅庚辰将军。初次见面的傅庚辰,紧紧握着李乃文的手亲切的说:“我们早就认识了。”

八五七农场地处黑龙江东南角的密山市,那时白天从牡丹江到密山市的火车只有一列慢车,300多公里要跑8个小时。平时列车上会挂一节软席车厢,不巧的是那天软席车厢检修没挂上,为了不让傅庚辰将军坐硬座,李乃文与杨兴国商议后决定托人购买牡丹江到东方红的卧铺车票。当傅将军得知这趟车半夜到达密山,还需再辗转60多公里到八五七农场,要给许多同志增添麻烦时,他果断地说:“就坐白天这趟慢车吧,我身体好,没关系,就这么办。”

将军的宽容与理解,顿时让二人如释重负。在嘈杂喧闹的硬座车厢里,他们拿出烧鸡和北大荒60℃小烧酒,一边畅饮一边畅聊,度过了终身难忘的一次旅行。

在农场40周年庆典上,傅庚辰将军表达了对开垦北大荒的建设者们的由衷敬意,对北大荒经过两代人开发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高度赞扬。在随后的两天里,将军不辞辛苦深入到农场生产连队、工厂、学校和职工家中,与一线干部职工、复转官兵深入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从中汲取创作营养元素。

1991年夏季,强降雨持续袭击龙江大地,造成特大洪涝灾害,为保住穆棱河下游的虎林地区安全,八五七农场被选为炸坝泄洪区,将洪水引到建设40年的家园,庄稼绝收,数千人无家可归,直接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万元,却保住下游17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300万亩农田。听闻八五七农场大义之举,将军默默的擎起右手,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时光荏苒,将军和八五七农场的深情厚谊越加深厚绵长,他谱写的场歌《垦荒者心爱的家乡》已然成为八五七人心中永恒的旋律,时时回荡在八五七农场广袤大地上。

(作者单位:北大荒集团牡丹江分公司)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