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光明乳业成为国内首家“深空探测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企业”

时间:2023-05-12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13802

5月7日,以“铸就航天品质,共创光明未来”为主题的光明乳业与中国探月工程战略合作十周年暨质量保障对标升级发布会在北京人民日报社举办,这是中国探月工程对光明乳业十年来助力航天事业发展的积极肯定,也是光明乳业厚植创新驱动根基,不断焕发新活力的使命担当。

十年探月之路,月前行越光明

十年探月合作之旅,成就光明航天品质。十年间,从地球到太空,光明乳业探索科技的脚步从未停歇,成为了国内乳制品行业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搭乘航天器将菌株送去外太空,实现地月往返的百年企业。

光明乳业将以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感对标“最高”标准,以航天品质增益光明品质,向着“做中国最好的乳制品企业”的目标不断努力,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全国消费者以及整个行业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答卷。

质量保障对标升级,开启光明新篇章

在众多嘉宾及行业专家的见证下,中国探月工程向光明乳业授予“中国探月工程突出社会贡献单位”荣誉奖牌,以表彰光明乳业在深空探月,开创乳业先河上的卓越贡献。

为了见证更多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对标更高品质的航天标准,光明乳业从国内首家“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企业”正式升级成为国内首家“深空探测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企业”,这也寓意着双方合作升级启程,共同开启航天技术赋能乳业提质增效的新篇章。

活动现场,《2022版光明乳业质量白皮书》正式发布。自2015年发布业内首份质量安全白皮书起,光明乳业已连续多年发布,彰显了光明乳业在向着航天标准不断靠近的过程中,坚持“百年匠心、品质之心、精益之心”;始终致力于研发更适合中国人喝的乳品,以科研创新和质量管理“双保险”,护航保障每一滴光明奶的新鲜品质。

现场还发布了主题为《3653个“明”与“月”》的合作十周年主题片,致敬光明乳业与中国探月工程携手并肩同行的日日夜夜。正如探月工程的高品质要求一样,光明乳业追求全产业链的严格要求和严苛管控,坚守品质,追求卓越,让光明品质成为一份承诺、一份信赖。

对标航天品质,共话科技强乳

活动现场设置了“大咖说”环节,邀请了四位在各自领域成就斐然的行业大咖,共同探讨乳业与航天领域的多样性和共通性,并向光明乳业与中国探月工程的未来合作送上寄语。

于登云院士希望并祝愿,在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工程的建设中,光明乳业和中国探月工程不断交流互鉴,为中国式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光明乳业与中国探月工程十年合作,优选了很多菌种,对乳制品核心菌种性能的优化起到了提升作用,陈卫院士希望光明乳业今后能继续发扬探月航天精神,做高科技光明、品质光明。

光明乳业与中国探月工程在十年质量对标过程中,双方始终牢记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效益、质量是成败,裴照宇总设计师希望双方未来有更好的合作,并送上“嫦娥玉兔,喜迎光明”的美好祝愿。

吴永宁总师表示,光明乳业作为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白皮书的企业,将科技引领和质量引领发挥得淋漓尽致。菌种作为食品工艺中的“芯片”,他希望光明乳业未来参与更多太空育种工作,进一步提高菌种质量水平。

引领益生菌跨越式发展,奠定行业基础

以航天品质逐梦星辰大海,光明乳业用航天“黑科技”赋能品牌产品力、创新力、科技力,把更多的神奇太空菌种变成看得见的美味和健康,送入千家万户。如今光明乳业已拥有目前国内乳企自主建立的规模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8100株),自主知识产权菌株50余株,并率先实现植物乳杆菌ST-III、干酪乳杆菌LC2W等菌株的产业化开发。并在10年间,先后顺利完成11株乳酸菌的太空深空搭载工作。

多年来的科研成果已融入众多产品,并推向市场,让消费者拥有更丰富的选择:“光明健能Jcan益生菌”添加了光明乳业自主研发并通过太空考验的干酪乳杆菌LC2W、“光明护卫幽与轻盈ufit即食型益生菌”含有光明乳业自主研发的菌株ST-III,还有针对儿童的肠胃特点研发的“光明小小健能益生菌”等,光明乳业引领益生菌及功能发酵乳跨越式发展,为整个行业的科研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些创新产品背后,藏着一代代科研人员的坚持与心血。光明乳业努力将自己打造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将企业优势资源与国重室研发资源结合,实践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愿景。截至目前,依托光明乳业建立的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有百人科研团队,共获得授权国际发明专利20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515项,位列中国企业专利500强第86位;发表SCI论文240篇,中文科技论文603篇;累计出版著作22部;主持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即“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即“973计划”)等国家、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