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索伦河谷,我永远的思恋

时间:2020-12-30 作者:邓笠 来源:内蒙古兴安盟工商银行 点击次数:9117

时隔多年,又踏上了索伦河谷这片土地。看着满坡的滚滚麦浪,预示着又是一个丰收在望的好年景。

“馒头出锅了”,听着老战友的招呼,看着端上桌热气腾腾的馒头,思绪一下便回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几十年后的今天,又回到了索伦牧场,吃上一口刚出屉又暄又甜的全麦馒头,细细品味,嚼出了五十年前那纯纯的麦香味道。作为上世纪70年代初的老知青,又能吃上索伦牧场原汁原味的全麦馒头,真是喜出望外,打心眼里高兴。

索伦河谷兴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园区

索伦牧场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的索伦河谷,建场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原为隶属总后勤部军马局的索伦军马场。后几经更迭,现为兴安农垦索伦牧场。索伦牧场有着近七十年小麦、大豆种植经验。当年作为知青来到这里,也亲历了春播秋收那热火朝天的过程。

这是一片圣洁富庶的土地,水草丰沛,土地肥沃,更缘于索伦河谷的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原生态资源保护良好,早在2012年就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小麦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索伦牧场人不辜负这块金字招牌,乘势而上,先后投资810余万元,对面粉加工厂进行了技改和扩建,引进了日加工能力120吨小麦的现代化面粉生产设备,对原粮红小麦进行深加工,生产多种规格、适应多层次、多品种面食制做需要的“索伦河谷”系列面粉品牌。多年前机声嘈杂、粉尘四起的加工车间早已被宽敞洁净的现代化厂房取代,智能管控更精准地掌握产品质量。“索伦河谷”系列面粉以小麦本身纯净自然、口感筋道、麦香浓郁的特点为百姓所青睐。

小麦收获现场

设备落后、产品单一、加工不精细等因素长期制约索伦河谷这片土地焕发光彩。新一代农垦人不甘平庸,切脉问诊,看未来,谋发展,把握机遇,立足索伦河谷的独特优势,在小麦、大豆种植和深加工上做文章,重新打造适合自身经营发展的战略品牌。他们以现代化加工、精细化管理手段,从小麦、大豆种植基地,到加工成品、质量监测、包装运输等环节环环紧扣,打造“索伦河谷”系列面粉,一下子就在全盟各旗县打开了销路,专营店品牌面粉和食品深受百姓欢迎,全国各地也争相认购,品牌效应初现成果。“吃了几十年馒头,最想吃的还是咬一口暄腾腾、嚼一嚼甜滋滋、原汁原味的老味道”。饭桌上老战友们不约而同地说。这不仅仅是对那个纯真年代的回忆,更是对无添加、无环境污染,纯净,自然麦香的原汁原味的敬畏和赞叹!

面粉生产加工

“大炖豆腐上桌喽”。看着冒着热气的鲜嫩白软的炖豆腐和金黄色的凉拌腐竹、炒豆皮,垂涎欲滴,食欲大增。眼前的一切,怎么也不能和几十年前那个设施简陋的豆腐作坊联系到一起。索伦牧场依托万亩大豆原粮基地,引进现代化生产线,硬是把东北人的家常豆腐做出了包括豆腐、腐竹、豆皮、豆干等在内的“豆尚索伦”系列大品牌!

万亩大豆基地

索伦牧场,具有着红色基因的农垦人,传承着老一辈军马战士屯垦戍边的光荣传统,践行着新时期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不改初心,勇于创新,在索伦河谷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种出最优质的粮食,做出最受百姓欢迎的放心食品。

索伦河谷既是兴安农垦人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起点,更是水碧山青的休闲旅游胜地。九曲哈干河,昂首将军石,蜿蜒金界壕,云雾鸡冠山,每一处都值得留恋。亲历过,才知道农垦人在改革创新路上坚实的脚步,品尝过,才知道索伦河谷麦香豆尚那纯纯的浓香。

腐竹生产加工

来索伦河谷,看千倾麦浪,闻万亩豆香,游青山绿水,品自然食粮。把思恋揉进麦香,揉进豆黄,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续写我的思恋,倾诉我的衷肠!

“索伦河谷”麦豆香,紧紧勾住我永远的思恋!(邓笠,兴安农垦索伦牧场知青,内蒙古兴安盟工商银行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