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再战“北大仓”

时间:2020-09-21 作者:韩宇 何山 闫睿 张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10989

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数十万名复员官兵和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年,奔赴祖国东北角,开发“北大荒”,建设“北大仓”。如今,又有大批党员干部为了脱贫攻坚,扎根东北偏远农区,继承和发扬“北大荒”精神,带领群众奔向幸福小康。

“北大仓”挖“穷根”

这是8月21日拍摄的黑龙江佳木斯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中的稻田画(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张涛 摄)

夏末秋初的三江平原,良田万顷,绿色的海洋望不到边。在黑龙江佳木斯富锦市万亩水稻公园,登上39米高的瞭望塔,用各色水稻种植成的四幅稻田画尽收眼底,“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字样赫然在目。

就是这片广袤肥沃的黑土地,创造了“北大仓”举世瞩目的奇迹。但也因地处高寒、老龄化严重,不少人因病致贫。黑龙江省20个国贫县里,三江平原地区就有5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来到这里,带领群众搞起扶贫产业,志智双扶为这里注入新动能。

61岁的抚远市寒葱沟镇红旗村脱贫户于秀华,走路踉踉跄跄。3年前,她不再为出门谋生计发愁。在村里帮扶下,于秀华在自家建起大棚养花,2019年种了3万株,纯收入15000元。

和于秀华一样,很多像她这个年纪的村民为了脱贫而开始忙碌。汤原县香兰镇新建村脱贫户何士玲说,“摘木耳一小时10元钱,在家门口挣点钱不好吗?”

村里有产业,老百姓守家待地“鼓腰包”。桦南县建成的134个扶贫产业项目持续带贫益贫。

今年55岁的卢春生和妻子,在桦南县一家公司负责看护小鸡。“自己从前在南方城市修地铁,现在回来了,两口子去年9个月就挣了8万多元。”卢春生说。

如今,佳木斯市5个国贫县已全部“摘帽”。市扶贫办干部吕国鹏说,从“炕上装懒”到更关心能干点啥,贫困户变化的背后,是奔向美好生活的志气和心气燃起来了。

扶贫扶出干群友谊

眼下在“北大仓”,党员干部正接过扶贫接力棒,为乡村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殚精竭虑,把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挂在心头。

换下白衬衫穿上迷彩服,“90后”团干部于新哲来到同江市乐业镇乐业村驻村已近一年。

“来村里后,不知不觉开始关注天气了。”于新哲说,有一晚被风吹醒,第一反应是“坏了,风这么大,会不会影响作物”,天亮了赶紧跑去问村民。

以前没干过农活、没建过房子的于新哲,驻村时把这些“课”都补齐了,还学会了开拖拉机,入户为百姓解决各种难题一丝不苟。村民张亚琴夸赞说:“这个后生好!”

8月20日,在黑龙江佳木斯富锦市向阳川镇东兴村锦东畜禽养殖合作社,工人给牛添加饲料。新华社发(张涛 摄)

精准扶贫以来,“北大仓”的干群关系走得更近了。

今年53岁的富锦市向阳川镇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张连生,担任村支书已有十几年。2013年,刚退伍回家不久的儿子出交通事故去世,张连生一下子被击垮了。当时110多户村民因玉米种子出问题遭受重大损失,张连生强忍着悲痛从炕上爬起来,跑出去为村民维权,并为东兴村申请列入贫困村。他的举动让村民们服了。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里生活物资紧张,张连生就天天开车去镇里给村民买菜买药,忙得太晚了就住在村部。张连生说,对百姓的事有求必应,才能换来关键时一呼百应。

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派驻的第一书记林长征说,村民们经常拿些玉米、豆角、小鱼,悄悄放在工作队房门口。“人家对咱好,咱就得对人家更好。”他说。

“北大荒”精神在延续

在“北大仓”,当年“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一直在延续。

“老铁们,直播间,见大米。”在桦川县富桦电商产业园,刘兵兵和同伴每天帮贫困户直播卖米。

富桦现代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云燕说,有政府担保,有各村网格员和帮扶责任人监管,产业园建立起完整的地产农产品营销和质保体系。2019年带动1134户贫困户3106人,人均增收1200元,今年已带动2700多户5800多人。

白米流金,老农笑了。许云燕说,不少贫困户的开拓创新意识被激活。

在桦南县明义乡东双龙河村,65岁脱贫户马凤义带动未脱贫户共奔富裕路。有了小额扶贫贷款,因病致贫的马凤义重拾养蜂手艺,几年间从4箱蜂发展成38箱。看到村里还有一户未脱贫,他主动给人家代养8箱助增收。

“要想脱贫,咱就都脱贫。”马凤义说,小家得顾大家。

桦川县苏家店镇集贤村,过去流行地甲病和克汀病。

“治愚、治穷、致富。”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喜林说,当年发现这个病是水质问题造成的,老书记许振忠带头改水,防病取得成功。此后无论多难,村里都坚持兴办教育,探索乡村产业。村内一条200米长的路,路两旁村民家里出了3个博士、3个硕士,全村出的本科生就更多了。

挖掉病根挖穷根,挖掉穷根扎富根。如今,村里有产业,4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王喜林说,当年,改水治病把村子救活了,今天,精准扶贫把村子带活了。

眼下的“北大仓”,丰收在望。这个金秋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