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8年第2期

时间:2018-02-2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点击次数:16071

2018年全国主产区橡胶树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据农业部热带作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会同天然橡胶生产部门的分析预测,2018年我国橡胶树病虫害偏重发生,预计发生面积超过1600万亩。

  一、发生趋势

  (一)橡胶树病害。以白粉病和炭疽病为主。白粉病总体呈重度流行,其中在云南河口、文山呈特重度流行趋势,海南南部、东部和中部以及云南西双版纳、普洱、金平、绿春、临沧、德宏等植胶区呈重度流行态势,在海南西北部、广东西部等植胶区呈中度偏重流行态势,预计危害面积超过1100万亩;炭疽病在正常天气下仅局限于较潮湿的小环境,低温阴雨过程将会伴随寒害而大面积流行,预计危害面积60万亩;棒孢霉落叶病主要局限于苗圃危害,但有向成龄胶园扩散的趋势;流胶病主要在海南局部零星危害;季风性落叶病在云南的景洪、孟定、江城等局部地区流行危害;根病在海南中部、南部、东部和云南红河、西双版纳等植胶区呈中度流行态势,预计危害达600万株。

  (二)橡胶树害虫。以叶螨、介壳虫和小蠹虫发生危害为主。预计叶螨危害面积超过150万亩,在海南西部和南部、广东西部、云南等植胶区比较干旱的区域中偏重程度危害;介壳虫限于局部区域零星危害,预计危害面积20万亩左右;小蠹虫主要危害老弱、冻伤或割伤的胶树,也呈局部危害趋势,预计危害面积20万亩。

  二、预测依据

  (一)越冬菌源基数大,病虫严重危害的可能性大。今年橡胶树虽落叶较彻底,具有减轻病虫害危害程度的有利因素;但由于上年橡胶树叶片白粉病、炭疽病危害严重,落叶活动病斑较多,白粉病和炭疽病严重危害橡胶树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二)连续低温阴雨天气,有利于一些病虫害的流行。据天气预报,在未来橡胶树新抽嫩叶期间,云南中西部气温低于常年同期,其他产区虽然气温总体略高于常年同期,但个别时段冷空气活跃,且强度大,预计有2-4次低温阴雨过程。低温阴雨不仅能严重延缓橡胶树嫩叶的老化进程,降低橡胶树的抗性,利于白粉病和炭疽病的发生,而且易引起橡胶树爆皮流胶,利于小蠹虫的发生。

  (三)高海拔地区受到微环境的影响,橡胶树嫩叶期病害流行期长。在常规海拔地区橡胶树叶片进入老化物候、主要病害的流行接近尾声时,高海拔地区温度仍较低,昼夜温差较大,橡胶树还处于嫩叶阶段。在病原菌的作用下,这部分橡胶树的白粉病、炭疽病很可能继续危害。

  (四)一些产区抚育管理水平下降,橡胶树易遭病虫害侵袭。近年来橡胶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部分胶农生产性投入减少,疏于管理,造成橡胶树树势弱,对病虫害抵抗力下降。根病、六点始叶螨等病虫害侵染源逐渐累积,部分产区存在病虫严重危害隐患。

  三、防控建议

  (一)加强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预报。一是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虫信息及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的疫情动态,及时发布预测预报信息。二是加强监测人员技术培训,确保病虫害发布制度科学、操作规范、数据准确。三是做好主要病虫害的监测。在白粉病流行期间启动每周两次的密集调查;有叶螨危害史的植胶区,在干旱少雨季节要密切关注六点始叶螨的虫情动态;发生过介壳虫危害的胶园和苗圃,可结合白粉病的调查查看冬春虫源基数;出现低温阴雨的产区,应密切观察橡胶树爆皮流胶情况,及时预报小蠹虫发生情况。

  (二)重点防控白粉病。一是备足防治药剂,配备相应药械和技术人员。对于橡胶树白粉病重度流行区域,必须备足3—4次用药量;中等偏重流行区,备足2—3次喷药用药量;中度流行区,备足1—2次喷药用药量;轻度流行区,可适当减少药物贮备,1—1.5次喷药的用药量即可。二是根据物候和天气情况把握好防治时机和喷药次数:①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处于古铜色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3—5天内应进行一次全面喷药;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橡胶树多数处于淡绿叶期,总发病率达到2%—3%时,在6—8天内应一次全面喷药。②每一次全面喷药后第8天,橡胶树物候未到50%老化,若日平均温度在24℃以下,应在此之后2—4天内,根据白粉病病情再一次全面喷药或局部喷药。③在橡胶树抽叶85%以后,总发病率在2%—3%的,不需要全面喷药防治。④橡胶树60%叶片老化后,若总发病率超过20%的,需对晚抽叶的植株进行局部喷药。⑤如果遇到有阴雨天来临,上述喷药时间应提前1—2天。⑥用药量:晴天每亩每次用硫磺粉0.6—0.8千克,遇低温阴雨来临且白粉病病情较重和大量叶片处于展开古铜叶期的,应适当加大喷药量至每亩每次用硫磺粉0.8—1.0千克。硫磺粉细度为325筛目。雨天抓住停雨时机喷16%百•咪鲜•酮热雾剂,每亩每次80—120毫升。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