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香蕉还没出蕾,就大量垮叶?多半是叶鞘腐烂病引起的

时间:2018-08-28 作者: 来源:香蕉产业联盟 点击次数:20684

香蕉还没出蕾,就大量垮叶?

诊断:香蕉垮叶,多是在高温高湿季节,老叶叶鞘与蕉杆连接处感染细菌引起水肿,整张叶片垮下来,这是鞘腐病。针对鞘腐病,最好的方式是提早防控,因为一旦感病,就会损失感病的叶片。

危害症状

发病初期,在香蕉叶鞘上产生水渍状病斑,随着病情的发展,病斑逐渐扩大至整片叶鞘,感病的叶鞘后期变黑,而叶鞘所连的叶片则先由黄化转至干枯,感病较重的植株,整个假茎均腐烂,导致植株死亡。

发病规律

该病病菌借助分生抱子,经雨水、农具、病苗进行传播,病菌主要从伤口侵入,高温多雨季节易导致该病流行,因此,每年的5-8月为该病高发期。

防治方法

针对鞘腐病的防控,春雷霉素、农用链霉素、叶枯唑、多抗霉素等细菌药都可以,已经感病垮叶的,要先割掉感病叶片,用药液进行茎秆喷雾,见湿见干。在发病前可单用春雷霉素或农用链霉素茎秆喷施。

由于该病主要经病苗传播,因而引进蕉种时须加强检疫、多观察,对于感病的蕉苗一定杜绝引进。

该病病菌主要从伤口侵入,管理上一方面要加强虫害防治,减少虫伤口,另一方面在农田耕作时,注意尽量不要碰伤蕉株。

发现病蕉株,感病较轻的要先割去感病部分,然后喷药;感病较重的蕉株要整株砍掉,移出蕉园做无害化处理,切割病株的农其不要再在其它健康植株或蕉园使用,以防交叉感染。

多雨季节要及时排涝,预防蕉园湿度过大加重病害发生。

发生过病害的蕉园,次年若继续种植香蕉,种植前需川生石灰粉全园消毒1次。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