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缅怀激情燃烧岁月,筑牢农垦人共同精神家园

时间:2020-12-24 作者:经济研究处 来源: 点击次数:15437

12月18日,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农垦云直播公益大讲堂举办了第24期讲座,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罗海曦教授以“三五九旅:井冈山走过来的兵团红色基因”为主题进行授课。

直播中,罗海曦教授从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团结同心的凝聚强力、富于创造的奋斗精神、能征善战的斗争艺术四个方面,生动讲述了三五九旅的光辉历史。他介绍,三五九旅前身是由秋收起义总指挥部所在地江西省铜鼓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红十六军、红十八军和井冈山麓的湘赣革命根据地红八军合编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团,曾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拉开长征序幕,又以他们到达宁夏固原西吉而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既是红军长征的“开路先锋”,又是“铁血后卫”。此后,这支英雄部队壮大在河北平山、转战晋冀、卫戍延安、屯垦南泥湾、南下广东、北返鄂豫、中原突围、保卫延安、奔赴新疆、激战白山黑水、参加抗美援朝,被授予“模范党军”“铁的人民子弟兵”“平山团”“猛打、猛冲、猛追”三猛英雄团等光荣称号。

罗海曦教授以“两百名英勇烈士”“一条洁白的哈达”“三位特殊人物”“生产战斗保卫党中央”“第二次长征”等多个感人肺腑的故事,生动鲜活诠释了三五九旅秉承“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在长期作战和屯垦生产中形成了“团结群众、大胆发展、不怕牺牲、出奇制胜”的铁军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进取、争当模范”的南泥湾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和“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并进而融合汇聚成“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

主持直播的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忠毅表示,中国农垦是从南泥湾走出来的,南泥湾是农垦的根和魂,这次授课能够帮助农垦人更好地理解三五九旅是怎样一支能打硬仗、战之必胜的战斗队和坚定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善于团结群众的工作队,更好地理解王震将军“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诗句关于农垦历史沿革的丰富内涵。下一步,中心和研究会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南泥湾大生产运动80周年为契机,举办一系列活动,不断传承弘扬南泥湾精神和农垦精神,充分展示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成就。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