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唐仁健在中国农科院2021年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自立自强上下功夫求突破 努力开创农业科技创新新局面

时间:2021-01-2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点击次数:8227

本网讯 1月19日,中国农业科学院2021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农业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发挥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

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农业科技正处于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提升的关键阶段。农业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抓主抓重,紧紧围绕中央部署落细落小,努力在自立自强上下功夫、求突破。要加强农业科技基础研究及前瞻布局,鼓励“无人区”领域的探索研究,力争取得一批原创性理论规律、机理机制和工具方法的重大突破。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紧盯种子和耕地两个要害,瞄准农业“卡脖子”技术领域,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抢占制高点。要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创新活力,解决好科研和产业“两张皮”问题。要强化农业科研基础条件建设,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建设国家作物、畜禽、渔业、微生物的种质资源库和保种场,一批国家农业科学实验站和数据中心,抓细抓实长期性基础性工作,为农业科技厚积薄发打牢基础。

会议充分肯定了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农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和“两个一流”重要指示,履行好“国家队”的职责使命,致力成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关键核心技术供给的主渠道、现代农业科技的主力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更大突破。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主持会议。中国农科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廖西元,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