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在茂名召开

时间:2023-05-04 作者:汪亚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17998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农垦局获悉,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新闻发布会27日在广东省茂名市中国荔枝博览馆召开。

据悉,中国国际热作产业大会暨第七届中国荔枝龙眼产业大会将于5月20日在广东省茂名市举办。大会以“热作发展好,世界会更好”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茂名市人民政府、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联合承办。

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陈忠毅表示,热作产业是战略产业、民生产业,也是特色产业、高效产业。我国是热作生产大国和贸易消费大国,热带作物种植总面积约7000万亩、年产量约3600万吨,年产值2000多亿元,进出口贸易额超2100亿元。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热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打造了一批名、特、优、新、稀热作产品,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天然橡胶、荔枝、龙眼、澳洲坚果等生产规模居世界前列,热作产业对热区农民增收贡献率超过30%,在促进热区繁荣发展、满足人民多元化食物营养需求、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大会将呈现权威性、引领性、广泛性和实效性四大办会亮点,旨在大力促进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热区乡村全面振兴,切实服务农业高水平对外开放。

据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兽医师屈源泉介绍,近年来,广东充分发挥热区资源优势、生物优势、经济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多措并举促进热作产业高质量发展,热作产业已成为广东富民兴村支柱产业。

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表示,全球5颗荔枝中就有一颗来自茂名,茂名也是全省最大的龙眼生产基地,面积和产量占全省的二分之一。茂名将立足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谋划好建设好农业特色产业园,聚焦农民增收致富问题,全产业链推动农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写好“土特产”这篇文章。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介绍,2023年全国荔枝投产面积790万亩,预测总产量329万吨,将比上年增加31.07%;全国龙眼投产面积462.67万亩,预测产量约198万吨,将比上年增产四成。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