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携手印尼火船咖啡 海南抢滩新一轮咖啡浪潮

时间:2023-03-02 作者:易帆 来源:海垦集团 点击次数:62983

“过不了几个月,在海南就能喝到来自印尼的火船咖啡。”连日来,印尼火船咖啡将携手海垦母山咖啡在海南开咖啡馆的消息,让中国咖啡爱好者翘首企盼。前不久,海垦热作产业集团与印尼火船集团签订咖啡项目合作协议,海南本土的母山咖啡将携手在国际咖啡消费市场颇有名气的火船咖啡,让海南咖啡在咖啡市场上赚了一波眼球。

当下,中国咖啡市场正在快速成长。从速溶咖啡到星巴克,再到今天的手作冲泡和品评,随着第三波咖啡消费浪潮的到来,消费者注重咖啡的产地和生产方式,产品超越体验,重新成为消费者最重视的核心要素。在如此咖啡消费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携手印尼火船咖啡,将有助于抢滩第三波咖啡消费浪潮,进一步打响海南咖啡的品牌和提高市场占有额。


母山咖啡馆门店

“我们已经与印尼火船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一揽子的合作项目将逐步落地。”2月28日,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向新海南客户端记者透露,俩品牌共同携手打造的线下咖啡馆力争在消博会亮相,火船咖啡将与母山咖啡联手,依托母山咖啡在海南岛内的33家咖啡馆打造终端体验消费网点,并将逐步向北京等地的高校圈扩展,双方联手提升品牌知名度。

印尼火船咖啡在国际咖啡市场上备受追捧的产品之一就是该集团的麝香猫咖啡,这种咖啡是来自一种叫“麝香猫”的动物的体内,由于麝香猫体内有独特的香囊,肥美多浆的咖啡果子经过麝香猫肠胃发酵后,生产出来的咖啡豆浓稠香醇,风味和一般咖啡大异其趣,因此麝香猫咖啡甘香醇厚,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由于产量稀少,消费者很难品尝到纯正的麝香猫咖啡。

李豫介绍,除了联手火船咖啡开咖啡馆以外,海垦热作产业集团还将设立分装工厂代理销售火船咖啡的系列咖啡产品,以及特色的印尼小吃。“近年来,跟随着全球咖啡消费风潮的转变,第三次咖啡浪潮也席卷中国消费市场,不少消费者探寻手冲咖啡与精品咖啡口味。在这样的消费背景下,印尼火船咖啡势必会受到一部分消费消费者的追捧,与火船咖啡联手将助力海南咖啡品牌打造,提升市场的知名度。”李豫谈道。

此前,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上,火船集团主席吴德音表示,该集团将组织旗下咖啡、糖果、饼干等产品积极参与消博会。届时,火船集团将组织团队赴海南考察,进一步深挖与海南合作潜力。

在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看来,印尼火船咖啡与海南的合作是“双向奔赴”,“中国咖啡市场正在快速增长,而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有利于咖啡产业发展,更可以发展成为世界咖啡贸易和加工的集聚地。”柯佑鹏说道。

在李豫看来,印尼火船咖啡牵手母山咖啡更在于双方都在打造完整的咖啡产业链,从种植基地到一系列咖啡产品的研发销售,与母山咖啡的合作将帮助火船咖啡更快地打开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

对于很多东南亚国家来说,南洋咖啡文化就像是中国的茶文化一样,依旧是平民文化中重要的一环,也是华人社会关系的情感纽带。海南的咖啡文化由华侨引进,海南咖啡文化起源于南洋咖啡。不同于意式咖啡,南洋咖啡凭借着其独特的风味风靡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在品牌的打造上,我们还将联手火船咖啡共同讲好南洋咖啡故事,通过咖啡文化内涵为海南咖啡品牌注入生命力。”李豫说。


母山咖啡系列产品

事实上,与火船咖啡的合作只是一个“点”,依托品牌的打造,海南正在谋局咖啡全产业链的发展。

2月28日,李豫一边接受记者的采访,手机一边响个不停,他正忙着查收新加坡的咖啡豆供应商发来的报价。“目前海垦控股集团与万宁市达成合作,我们正在积极构建海南自贸港咖啡产业贸易、加工、创新等平台,进一步打造海南咖啡专业化市场,共同推进海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李豫说道,海南正与国际成熟的咖啡分级评定机构合作,构建一套符合中国咖啡消费市场的咖啡分级标准体系,并以此标准体系来加工咖啡产品,以多元化的咖啡产品向市场投放。

同时,依托国际咖啡生豆交易中心,通过咖啡贸易及加工中转,深耕上游产业链及全球供应链,把控原材料质量,将有效带动海南咖啡产能及产业发展。

在产品研发上,海南咖啡企业也在“苦练内功”。李豫介绍,今年母山咖啡公司大胆创新,利用2吨咖啡豆进行加工实验,并设置多个对照组,探寻温度、湿度、酸碱度等因素对海南罗布斯塔咖啡风味的影响,以探索海南罗布斯塔精品化的多元加工方式,并建立多元化产品体系。此外,海垦热作计划为母山咖啡申请CQI认证,若申请成功,母山咖啡将为海南咖啡在世界罗布斯塔咖啡产业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