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江门:新会道地陈皮现场封箱

时间:2021-11-22 作者: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5530

柑皮飘香透侨都,满城尽带黄金甲。11月18日,江门新会区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新会大红柑采摘活动在新会柑之林梅江种植示范基地成功举办,活动为新会柑种质资源中心今年刚采收的道地新会柑皮举行了封箱仪式。

走进新会柑园,金黄的大红柑已挂满枝,远远望去恰似一片碧浪中错落着耀眼星辰,柑农正忙着采摘,一派繁忙景象。新会是中国陈皮之乡,拥有近千年的陈皮制作历史。新会柑、新会陈皮均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目前,新会全区种植新会柑约10万亩,形成药、食、茶、健和文旅、金融等6大类35细类100余品种的系列产品规模。2020年,新会陈皮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02亿元,带动新会陈皮产业就业5.5万人,实现农民人均增收2万元。

新会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刘兵表示,一直以来,新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新会陈皮产业,把它作为“藏富于民”、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功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了“大基地+大加工+大科技+大融合+大服务”的发展格局,实现了从一颗柑到一块皮、一条链到一座园的成功蜕变,推动新会陈皮成功跃居全国区域农业产业品牌中药材产业榜第一位。今年,新会陈皮炮制技艺更是正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会陈皮是我们的产业名片,更是文化名片,实现了‘小陈皮做成了大事业’”。

兴业宜居谋振兴,村富民强正当时。2021年,新会区大鳌镇入选2021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双水镇桥美村入围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会城街道天禄村等6条乡村入选第二批省“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2.5万元。

活动现场,以淡水养虾业为农业主导产业的大鳌镇和江门丽宫优质水产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签订了大鳌镇丽宫优质水产产业园合作协议。新会柑之林合作社、江门市新会区柑润堂陈皮有限公司、新会区泓达堂陈皮茶叶有限公司、新会区西甲葵乡柑桔专业合作社、江门市小小疆土农业有限公司、超钱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签订新会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协议。

本次活动还在田间地头搭建了微综艺网红直播间,结合当下年轻群体潮流玩法,设置寻柑、开柑等综艺互动游戏环节,将新会柑独有的特质以更直观、更生动、更具体验感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步展示给全国观众。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