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大豆油料生产暨带状复合种植培训会

时间:2022-07-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7652

当前正值大豆油料生长关键期,7月21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在贵州省福泉市召开全国大豆油料生产暨带状复合种植培训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大豆油料扩种的部署要求,交流各地大豆扩种和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情况,开展大豆油料生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关键技术培训。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紧紧围绕大豆油料扩种任务目标,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抢抓有利时机,早动员早部署,在种子供应、农机保障、技术培训、政策支持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油菜取得“开门红”,大豆扩种“超预期”,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落实”,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开局良好、进展总体顺利。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大豆油料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农业农村部将组织专家分区域制定技术意见,继续组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包区包片开展指导服务,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要环环紧扣搞好田间管理,特别是要紧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牢牢守住“三个确保”。一是确保玉米不减产。针对玉米种植密度加大的实际,要有针对性的增加玉米带施肥量,搞好肥水调控,提前做好玉米“一喷多促”,多措并举稳住玉米产量。二是确保大豆多增产。要在关键时期赴生产一线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解决生产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大豆产量。三是确保生产安全。带状复合种植改变了农民的种植习惯,对除草剂使用、病虫防控、机械收获都有较高要求,各地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及时开展指导,保证生产安全,既要种好、还要管好、更要收好。

培训会上,来自中国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对大豆高产高效栽培、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化学除草和“症青”防治进行培训。贵州、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等5省(区)作交流发言。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以及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代表参加培训。会议期间,还观摩了贵州省贵定县稻油轮作、福泉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