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之志”:《广东湖光农场志》

时间:2021-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3811


1951年,为打破帝国主义对我国实行橡胶封锁禁运,党中央作出“一定要建立我们自己的橡胶生产基地”战略决策——建立华南垦殖局。同年10月开始筹建湛江垦殖场,11月经湛江市委批准成立湛江垦殖场。1952年成立五里、柳秀、溪伯路、高阳四大分场。1955年1月,湛江五里、柳秀垦殖场和吴川垦殖场合并为湖光农场。同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林业工程二师直属警卫连及第六团二营600余名官兵到农场,与当地翻身农民、土改干部、归国华侨、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一道,勘测规划,日战荒山野岭,夜宿茅草屋棚,披荆斩棘,垦荒植胶,为农场第一代橡胶种植立下了汗马功劳。许多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多次来场视察指导工作,帮助农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先后来农场的有朱德、叶剑英、董必武、王震等。王震曾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农垦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副主席,他对农场关怀备至,先后21次到农场,为农场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20世纪90年代中期是建场以来最辉煌的时期,经过多年垦荒发展,农场变成了农工商运建服综合经营的国有企业,成为为城市服务的菜篮子生产基地、旅游观光基地、高新技术工业基地、第三产业发展基地,享有“都市南泥湾”美誉。

改革开放带来更大发展机遇。湛江市城市规划局编制了《湛江市西城新区分区2013~2030年规划》,把农场列入重要功能区组团部分,包括商贸中心组团、旅游度假组团、南方海谷组团、生态居住组团、产业综合组团、临港服务组团和生态保育组团等,其中位于疏港大道两侧的商贸中心组团规划覆盖了农场一队;南方硅谷(职业教育)组团规划在农场新坡分场辖区内(总规划面积10000亩,首期已规划3000亩);生态居住组团规划在农场范围内,主要是结合柳秀水库周边的优美环境,打造生态居住区,用地规模为13342亩,常住人口20万。根据2020年用地规划布局,围绕柳秀水库,依托优越的自然景观资源,为农场建设商业、文化、生态居住等配套设施。根据2030年用地规划布局,在柳秀水库周边发展部分高档生态居住区和娱乐休闲项目。

西城新区规划为农场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为加快农场城市化进程、建设生态宜居城区、开发建造娱乐休闲文化项目、推动农场农贸商共同发展和强场富民具有重大意义,为将农场打造成为“城市后花园”提供便利条件。

70年发展史,是农场人不畏困难、不惧挫折、不怕吃苦、百折不挠的艰苦创业史,凝集了几代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曲艰苦拼搏的战歌。


摘编:王自文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