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联盟

【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一片小叶子能做大文章

时间:2021-07-05 作者:杨雅娜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92134

茶产业是关系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农业提质的关键产业,也是促进人文交流、传承中华文化、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产业。5月21日,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宣布成立,在全国农垦范围内搭建了一个“以特色茶产业联合发展、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建设路径,从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等方面全力推动农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参与乡村振兴”的茶产业国家队平台。

谋划农垦茶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必须要回答好三个问题:农垦为什么要为茶产业搭建这样的大平台?为什么能勇于承担主动挖掘文化内涵、率先示范科技成果的重任?如何以茶产业为着力点,参与到推动垦区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

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农垦茶产业破题发力需要一个大平台。2019年,全国农垦茶叶产量5.31万吨,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云南、浙江、福建、贵州等15个垦区,覆盖了绿茶、黄茶、白茶、青茶、红茶、黑茶六大茶系,初步培育形成了海南白沙、广东雄鸥、广西大明山、福建坦洋工夫、贵州安顺等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垦区茶品牌,区域特色鲜明的农垦茶产业体系不断发展。但从整体性和竞争力上看,占全国茶叶产量2%的规模、仅具备一定区域影响力的茶品牌、跟随学习型市场营销策略和尚未在全国茶产业标准制修订中掌握话语权的现状都不同程度上制约了农垦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业、形成合力、挖掘潜力是垦区茶企、茶(农)场最关切的问题,农垦必须有所回应。

农垦是国有农业经济骨干力量,在引领中国农业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的事业中责无旁贷。近年来,安徽、云南、西藏等垦区贫困农场通过改造低产茶园、规范茶园管理、建设标准化基地等方式提高茶产量、提升茶品质、带动地方产业发展,以茶助农、以茶惠农,有力推动了茶场职工脱贫和乡村茶产业振兴。2018年,海南农垦通过在乌石农场、母瑞山农场新建7500亩茶园直接解决就业约700人,间接带动周边村镇受益超过5000人。以标准推动科技引领,以发展促进产业兴旺,以实干践行职责使命,农垦必须有所作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中央、部党组对茶产业发展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考察时指出“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茶产业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农垦须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茶产业作为突破口和示范项,以中国农垦茶产业联盟为重要平台,研判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寻找新机遇。农垦茶企、茶(农)场要在这个平台上加强协同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现代化水平,创新思路构建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的发展模式,主动入位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和资源要素潜力,提高站位从“三农”工作全局出发推动产业发展,共同将农垦茶产业的金字招牌谱写成全国茶产业的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