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国内首个牛奶中褪黑素含量测定团体标准通过专家审定

时间:2021-08-27 作者: 来源:首农食品集团 点击次数:9088

8月6日,北京市奶业协会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审定通过了《牛奶中褪黑素含量的测定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团体标准。首农食品集团副总经理、北京市奶业协会会长常毅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奶业协会、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农畜牧公司、北京奶牛中心等项目参与单位负责人参会。

首农食品集团2020年出资设立,历经7个月联合攻关的自立科技项目“高褪黑素奶牛基因组选育及创新性功能乳制品开发”,在两年的前期试验研究基础上,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首批试饮品助眠效果明显。

首农食品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对产业的驱动,在市科委支持的“褪黑素奶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基础上,2020年出资设立自立课题“高褪黑素奶牛基因组选育及创新性功能乳制品开发”项目,课题依托集团奶业全产业链科技优势、产业规模和人才资源,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奶协等相关单位共同研发。

项目攻关过程中,课题组依托集团奶牛养殖数智化系统及新型的营养调控和环境模拟技术,筛选褪黑素合成酶的SNP位点和高褪黑素牛群,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原料奶中褪黑素水平大幅提升。同时,课题组对所属牧场不同时间、不同胎次奶牛的奶样、血样采集,还探索出一套国际领先,稳定性、准确性双高的褪黑素检测方法。

因目前国内没有公认的牛奶中褪黑素含量测定标准,因此作为项目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体标准的发布实施将为牛奶中褪黑素的定量提供科学依据,进而促进功能性褪黑素乳制品的上市进度。此项团体标准由首农食品集团牵头、中国农业大学等四家项目参与单位具体制定,北京市奶业协会作为此项标准的管理和发布单位,负责组织标准的审定、申报及实施。团体标准的编写得到了多位行业专家的指导,试验数据经过三家检测机构平行验证,同时征求了多家会员企业与机构的意见,团体标准及相关文件经过标准起草组多次修改完善而成。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食品标准化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刘文等7位国内知名的检测与标准领域专家,认为该项团体标准创新性地建立了牛奶中褪黑素的检测方法,标准内容科学合理,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一致通过对该项团体标准的审定。

常毅指出,作为国内第一个测定牛奶中褪黑素含量的团体标准,可为天然高褪黑素乳及乳制品项目研发提供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也对高褪黑素乳制品的上市销售具有重大的意义,对集团乳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健康中国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常毅提出,下一步工作中,标准起草组要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尽快形成标准报批稿;要在团体标准的基础上,抓紧制订褪黑素乳制品的产品标准和控制标准,形成标准体系,同时北京奶协也要持续推出其他促进乳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团体标准;要加大项目各课题间的协调合作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尽快实现天然高褪黑素功能性乳品上市,填补国内市场空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实现科技创新对集团乳业的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提升作用。

牛奶被公认为具有安神助眠功效,其关键因素是含有微量的褪黑素功能性活性成分。牛奶中的纯天然褪黑素不同于人工合成褪黑素,无任何副作用。近年来,首农食品集团在乳业板块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成功研发并上市了“衡安堂166”、“A2β-酪蛋白纯牛奶”等高端功能性新品,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实现了科技助力产业发展,人民对营养健康、安全天然的食品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