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万象“耕”新不负春——兴安农垦积极开展备春耕工作纪实

时间:2024-04-09 作者:王萍 来源: 点击次数:7245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行走在兴安农垦的土地上,育苗、储备物资、翻土整地、农技培训、检修机具……随处可见职工群众如火如荼备春耕的身影。兴安农垦“火力全开”抢抓农时,高效统筹春耕备耕工作,打牢粮食丰收基础,为全年农业稳产增产开好头、铺好路。

农资保障“粮草足” 春耕备耕有底气

近日,随着隆隆的汽笛声,一列满载春耕备耕农用物资的货运列车抵达了乌兰浩特火车站。站台上等候的搬运工人们立刻行动起来,将一袋袋化肥、种子卸下火车、装上汽车。随后,这些“远道而来”的农资将被送往各农牧场生产一线。

兴安农垦物资公司结合土地测土配方和往年化肥使用量,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科学统筹采购,保证种子、化肥的质量和价格,积极调配适宜兴安盟地区积温带的优质品种,以保证春耕时播下放心种、施上放心肥。

“往年我们场购买的化肥都是单一肥,需要进行拌肥。兴安农垦物资公司来场里调研后,根据我们场的土壤等实际情况,购置了适合使用的玉米、大豆复合肥,省去了我们后期人工拌肥的繁琐,为我们今年备春耕下好了‘先手棋’。”吐列毛杜农场副场长陈宏说。

兴安农垦物资公司副总经理张强介绍,物资公司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自2月起,全力推进春耕备耕肥料、种子和成品油采购工作,并按照各分(子)公司订购的品种、数量运抵各场,保障春播物资及时落实到位。

      种田满满“科技范” 跑出备耕加速度

“今年场里的丰收,就靠这个大家伙了!”进入3月,兴安大地渐渐回春。呼和马场农机服务站里,负责人贺万波正在为春播设备进行调试。

据悉,该场新购置的智慧农机均装有北斗卫星系统,耕地时,借助北斗卫星提前对田块打点定位,规划最优作业路径、精确播种垄距、提高春播效率。有了新设备的加持、农机具的适配,让农业生产从会种地转向“慧”种地,也让种地更省时省力。

      备春耕期间,兴安农垦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培训活动,发挥专家团队、科技专员力量,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农具、智慧农业助力春耕生产,促进了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

多措并举奏响春耕生产“奋进曲”

为确保不误农时,兴安农垦为职工群众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机维修等各种备耕准备服务,全力做好春耕生产服务保障工作。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兴安农垦生产部的技术人员走到田间地头采集土壤样本,为农田量身定做“营养餐”。据介绍,测土配方施肥是兴安农垦目前的一项主推技术,通过检测土壤养分情况,根据不同作物的需求来制定施肥方案,以达到化肥减量、粮食增产的目的。

走进布敦化牧场,各种金属碰撞声、工具转动声不断传来,工作人员正给“冬眠”数月的农机具更换破损零部件、更换机油……确保这些农机具能够在接下来的春耕工作中“大显身手”。在索伦牧场管理区,几台大马力拖拉机正牵引着秸秆清理设备,清除上一年残留的秸秆,确保各地块在播种前达到最佳待播状态。“除了春播前平整土地,每年秋收后,我们场会第一时间进行秋翻地,不但能避免土壤板结,还能利用秸秆还田让土壤疏松、保墒,为春耕做好准备。”索伦牧场第二管理区主任李永成说。

放眼兴安农垦田间地头,职工群众奋力抢抓农时,一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备耕生产壮美图景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