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高品质来自好原料
——金星鸭业,正宗北京烤鸭食材的传承者

时间:2021-01-04 作者:马海宁 来源: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2531

中华美食文化传承上千年,纵观当下,唯有一道菜品可称得上中华美食瑰宝。古时它是皇家宫廷御膳,如今它数次代表中华餐饮登上国宴舞台,它就是——北京烤鸭。而在北京烤鸭风光无两的背后,则是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数十年来对正宗北京烤鸭食材的坚守与专注。

北京烤鸭的唯一正宗食材——北京鸭,有着600多年的悠久历史,目前,北京鸭的原种就保留在金星鸭业。金星鸭业担负着国家赋予的北京鸭保种和良种繁育推广的双重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被誉为“北京鸭的摇篮”和“正宗烤鸭原料专家”。

自1952年北京市莲花池鸭场成立起,半个多世纪来,数辈金星鸭业人匠心耕耘,始终不忘传承北京烤鸭和北京鸭文化的初心,牢记做正宗烤鸭原料专家的使命,金星鸭业现已成为集北京鸭育种、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北京烤鸭食材供应企业。公司下属一个种源中心,三个屠宰加工基地,多个规模化北京鸭养殖基地,年出产正宗北京烤鸭食材千万余只。

近年来,金星鸭业不仅向全聚德、大董、九花山、四季民福等90%以上的北京市中高端烤鸭店供应原料,还承担了各种国家大型会议和外事活动的供应任务。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4年APEC峰会,2017年、2019年一带一路峰会等国家重要会议中,金星鸭业高质量地、圆满地完成供应任务,为展示中国独有的餐饮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发展至今,始终坚持抓品种培育

众所周知,北京烤鸭不可替代的原料鸭——“北京填鸭”是北京鸭经过独特的填饲工艺生产所得。北京烤鸭最重要的特点是鸭皮酥香不腻、入口即化,肉质细嫩汁满,这是别的鸭种所不具备的。金星鸭业下属的北京南口北京鸭育种中心是国家农业部命名的国家级北京鸭保种场,自国家“七五”计划以来,一直承担着国家下达的北京鸭科技攻关课题,在北京鸭产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80年代初,南口鸭场培育的Ⅳ(四)系填鸭,因生长速度快,给养鸭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市场得到了广泛认可,“南口四系”“四系填鸭”也因此留下美名,流传至今。

近些年,金星鸭业与中国农大加强育种合作,在原有“四系填鸭”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升级、优化选育,自主培育了“南口1号”北京鸭烤炙型配套系。“南口1号”北京鸭,肉质细腻、鲜美、口感好,每平方毫米胸肌含肌纤维1673.5根,每根直径22.7微米,在肌肉束和肌肉纤维间分布均匀,肉的断面呈大理石状,烤出的烤鸭皮层松脆、入口即酥、肌肉柔软多汁,是优质烤鸭的正宗原料。

发展至今,始终坚持抓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一直是金星鸭业坚守的底线。2008年7月11日,由国家农业部主持的北京鸭全程质量可追溯发布会在北京召开,金星鸭业成为第一家实现全程质量可追溯的企业。金星鸭业每一只出厂的北京鸭均有一套完整的从源头到餐桌的“生长档案”和独有的身份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全面了解这只鸭子生长各个环节的责任人以及相关生产行为,确保了食品安全。

在填鸭养殖基地,金星鸭业全部推行无抗生素养殖,获得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北京鸭地理标志产品首家授权使用单位;在加工厂,全部取得了ISO9001、ISO22000、ISO14001等各项体系认证,部分加工厂还取得了清真认证和出口资质。同时,金星鸭业还加大资金投入,成立检测中心,针对北京鸭全产业链条中的投入品、疫病、微生物、环境卫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开展全方位监测,确保产品上市安全。

发展至今,始终坚持抓营养美味

金星鸭业建立了一支由博士、研究生组建的营养技术团队,借助现代科学的饲料加工技术和配制技术,采用纯植物源性饲料原料,生产金星鸭业独有的北京填鸭专用的配合饲料,使得金星鸭业的产品不仅食品安全有保障,而且肉质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皮下脂肪等均属业界优等。因此,使用金星烤鸭坯生产的北京烤鸭具备不腥不臊、香味浓郁等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价值。

发展至今,始终坚持抓传统工艺

在养殖工艺上,公司始终坚持传统饲养工艺,由专业的填鸭技师采用手工填饲生产而成,确保了烤制后的北京烤鸭肉质风味保留北京鸭的“本味”,填饲工艺也堪称农业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加工环节,由于北京鸭肉质细嫩,北京烤鸭对外观品相的要求也极高,金星鸭业全部采用人工择小毛的方式。

这些都是工业化生产中保留下来的极为珍贵的手工环节,生产成本虽然昂贵,但高昂的人工带来是品质的不同。

发展至今,始终坚持抓绿色生产

作为北京鸭产业的传承人和领军人,金星鸭业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各项政策,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北京鸭养殖环节推行发酵床养殖模式,实现了粪污的无害化和零排放。同时,金星鸭业积极开展节水工艺改造,全面完成全产业链的污水处理工程,完成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换,北京鸭产业链全面实现了清洁生产。

2018年,公司相关养殖基地被北京市政府部门评为北京市美丽生态牧场和农业标准化基地,金星鸭业被评为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等。

发展至今,始终坚持抓诚信立业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存”。品牌固然是是企业经营制胜的利器,但企业诚信是品牌建设的基石。

多年来,金星鸭业以丰富百姓餐桌为己任,致力于提供给消费者健康、安全的食品,率先实施从田园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可追溯,给正宗北京烤鸭原料挂上了质量可追溯这个“身份证”,接受来自市场和消费者的监督和检验。

数十年来,金星鸭业不忘初心,传承正宗北京烤鸭和北京鸭文化,始终向市场提供正宗、安全、营养的高品质北京烤鸭食材。

未来,作为北京鸭品种的传承人和产业领军人,金星鸭业也必将继续坚守正宗品质,引领正宗消费,传播烤鸭文化,努力为行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马海宁,北京金星鸭业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