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省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国家认定

时间:2021-01-0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8926

12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公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经产业园所在地人民政府申请、省级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等程序,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拟认定广东省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等3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荔枝为主导产业,产业园覆盖3个县(区)11个镇,规划总面积143.46万亩,园内农户共19.58万户,产业园总产值达135.28亿元,其中,主导产业荔枝总产值101.85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75.29%。

茂名荔枝连片种植基地

茂名荔枝种植历史悠久,唐代诗人杜牧的“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为世人所熟知,据考证,当年千里驰骋送往大唐宫廷的荔枝正是来自茂名。

西安市民品尝茂名荔枝等

目前,茂名已经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荔枝连片生产基地,荔枝种植面积135.54万亩,全市116个镇(街道、国营农场)中有107个种植荔枝,占比92.24%,以荔枝命名的村庄多达129个,荔枝产业是茂名农民致富产业、支柱产业,产业发展有扎实的群众基础。

自2018年成功申报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来,茂名十分珍惜这块金字招牌,举全市之力抓好创建工作,经过两年的创建,如今茂名荔枝产业发展水平已全国领先,技术装备水平区域先进,绿色发展成效突出。

茂名市荔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茂名荔枝产业呈现四大优势:

一是规模大。荔枝种植产量约占广东的1/2、全国的1/4、世界的1/5,全球每五颗荔枝就有一颗产自茂名。

二是品种资源多。保存种源700多份,我们正在建设世界最大的国家荔枝种质资源圃、中国荔枝博览馆和世界荔枝交易集散中心,占领从种质资源到交易市场最为核心的产业高地。

三是批量上市早。广东荔枝市场营销“12221”行动连续两年在茂名启动,抢得了市场先机。

四是产品优质率100%,塑造茂名荔枝千年贡品品牌,在西安举办“荔香润长安·好心扬茂名”荔枝文化旅游交流会,在中国荔枝产业大会上发布“茂名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及其Logo,“茂名荔枝”连续多年获得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金、银、铜多个奖项。

发布仪式现场

技术装备水平区域先进。今年来以投入科研经费5880.61万元,同比增长146.05%,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8.93%。

一是与15家省级以上科研教育单位紧密合作,联合科研机构制定发布多个地方标准,支持入园企业技术研发,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专利和证书。

二是提高荔枝精深加工水平,开发出荔枝松糕、荔枝干、荔枝气泡饮料、荔枝酒等形式多样的休闲产品、保健产品。

三是建成智慧荔枝园2个、信息化管理平台1个,植保无人机、升降机等新装备开发应用广泛,茂名果旺荔枝智慧果园是全国首个荔枝智慧果园,为疫情期间克服工人短缺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绿色发展成效突出。发布实施首个荔枝标准园建设标准,建设了14个标准化果园,推动荔枝种植向标准化转型,全链条实施数字化追溯,实现全程品控和绿色生产管理。

目前,园内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率90.62%,农药化肥使用实现负增长,农产品抽检合格率99%以上,荔枝抽检合格率100%;拥有高州荔枝、茂名白糖罂荔枝等2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桂康牌”、“马头牌”、“晟丰园牌”等6个荔枝绿色食品认证,高州荔枝、镇隆荔枝等4个荔枝区域公用品牌入选广东省名特优新产品,“两品一标(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比例达82.22%。


以下为公示原文:

关于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的公示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0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工作的通知》(农办规〔2020〕35号)要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工作。经产业园所在地人民政府申请、省级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审核推荐、专家评审和现场核查等程序,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拟认定3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现将拟认定名单公示如下。

1. 天津市宁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 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3. 山西省万荣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4. 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中旗现代农业产业园

5. 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6. 黑龙江省富锦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7. 黑龙江农垦宝泉岭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8. 上海市金山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9. 江苏省东台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0.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11. 江苏省邳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2. 江苏省沭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3.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14.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15. 安徽省天长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6. 福建省平和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7. 福建省古田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18. 江西省樟树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19. 江西省彭泽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0.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1. 山东省东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2. 河南省温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3. 河南省泌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4. 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5.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6. 广东省茂名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27. 重庆市江津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28. 四川省苍溪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29. 四川省广汉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30. 四川省邛崃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31. 四川省安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32. 贵州省修文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33. 云南省芒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34. 云南省开远市现代农业产业园

35. 西藏自治区白朗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36. 甘肃省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37. 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

38. 青海省泽库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