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改种粮为种草 现代畜牧业发展更扎实了

时间:2020-07-17 作者:郑永明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7581

作为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重要生态屏障的组成部分,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谢尔塔拉农牧场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科学养畜,积极打造现代畜牧业示范区和绿色畜产品输出基地,着力实现草原保护、畜牧业发展、干部职工不断增收的良性循环发展目标。

近年来,谢尔塔拉农牧场通过开展人工草地种植和天然草场改良等工作,利用人工节水灌溉、牧草种植、切根补肥等措施对40万亩草地进行了示范改良,使试验区内草牧业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升,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得以强化,企业效益显著增加,职工和群众收入在现有基础上显著提高,退化草原生态系统得以明显恢复和改良,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草原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以显著提升。

由于去冬今春谢尔塔拉农牧场少雪寡雨持续干旱,在炎热的夏季草地还未完全返青,大部分草地呈枯黄之态,给畜牧业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来到谢尔塔拉农牧场草牧业示范区、天然草场恢复示范地以及燕麦和苜蓿人工种植示范地时,我们发现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天然草场恢复示范地牧草生长情况明显好于其他草地,产出的优质牧草比例大幅上升。人工种植的苜蓿、燕麦,在旱作条件下安全越冬并生长得郁郁葱葱,科技示范支撑凸显,驱动发展作用明显。

优化配置 由种粮改为种草

近年来,由于我国居民膳食结构的变化,形成了口粮消费逐渐减少,肉奶蛋等动物性食品总消费量急剧增加的局面,主粮的高库存和饲料粮的高缺口问题日益凸显。

“草牧业”是以草为基础的畜牧业,可以粗略地理解为“草业”和“畜牧业”的合成词,但准确地说,它是在传统畜牧业和草业基础上提升的新型生态草畜产业。

谢尔塔拉农牧场按照做精做优农业、做强做大畜牧业的发展目标,通过改变农业种植结构、建设集约化人工草地等举措,依靠耕地、机械、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把水肥条件比较好的土地拿来做高效草地,种植的紫花苜蓿、燕麦草、青贮玉米在产量和经济效益方面与传统农作物相比均有较大提升。这样一来,牛羊饲草料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天然草场得到养生恢复,农业生产方面在巧妙避开粮食市场供销压力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通过人工种植紫花苜蓿、燕麦草,补充了牛只所需要的营养,缓解了牧场的饲草压力,对提升牛奶品质、降低饲养成本提供了保障,这是自草场改良计划实施以来我感受最深的一点,也是农牧场在跳出固有发展思路,调节种植结构做出的巨大努力。”谢尔塔拉第一牧场场长赵健兴致勃勃地说。

在满足自身牧草料消耗的同时,谢尔塔拉农牧场还积极补齐在牧草加工贮藏、市场流通方面的短板,通过加大投资改善基础设施设备、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加大市场开发等举措进一步延伸了“草牧业”的价值链和产业链,为正在打造的草牧业示范园区、天然草原改良示范园区,三河牛奶业产业示范园区提供基础保障,为进一步形成“种草、制草、用草、售草”的草牧业建设体系奠基铺路。

精细调养 给草场补播施肥

“这以前是农牧场分流职工的打草场,由于过去连年打草,且受干旱气候的影响,土壤养分得不到回补,生产力连年下降,草场退化、沙化问题特别明显。但自从我们开展草地恢复工作以来,优质牧草产量明显得到提升,草原生态得到恢复。”从事草地恢复工作的宋文彬指着一片试验草地介绍说。

根据草场受损情况,农牧场在中科院的指导下设计出了精细的施肥方案,进行草地养分回补,并在初春通过免耕补播优质牧草,提高优质牧草比例。通过切根疏松技术划破草根,提高土壤的透气性,使草场得到再生复壮。

同时,谢尔塔拉农牧场还积极推行中科院“分区轮刈”示范内容,把草地分成3个区,每年只割走2个区的牧草,留下1个区休养生息,来年再行轮换。这样,每年只打三分之二面积的草,根据他们的研究,3年后,每年的牧草产量比连年全部割走还要高,综合成本每亩大约40元,多出的收益则是每亩20元至30元。为进一步提升优质牧草产出比例,经过调查了解在使用中科院植物所研制的天然草地改良剂和天然草地羊草促进剂的实验草场,通过在养分调控、植物生长调控和土壤微生物的调控,使草原上的优质牧草得到恢复,产草量和经济收益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做好服务 引领畜牧业示范建设

人工草地种植和天然草场改良工作的开展,使优质牧草质量和产量得到了提高,载畜量得到进一步提升,牧民饲养热情进一步高涨,牲畜养殖规模也进一步扩大。

谢尔塔拉农牧场作为“三河牛”的故乡,肩负着发展繁育壮大三河牛核心群使命任务,通过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大力培育专业技术团队,建设了三河牛繁育科技中心。该中心的建设和使用可以充分保障垦区,服务全市,辐射内蒙古东部地区和黑吉辽等省开展畜牧业养殖工作,特别是可以满足牧民及养殖户对特培小公牛、冻精细管、三河牛肉牛养殖技术指导等服务保障工作的需求,广大牧民朋友、养殖户的牛只养殖成活率得到较大提升,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河牛具有耐粗饲、耐高寒、抗病力强、宜放牧、乳脂率高等特点,是个乳肉兼用的品种,非常适合我们饲养,远比一些其他的品种好养,挣钱!”牧民朋友格日图高兴地说起了三河牛的饲养好处。截至2019年底,谢尔塔拉三河牛繁育科技中心累计销售特培小公牛200头,销售冻精细管41275支,为发展壮大周边养殖规模、提升养殖户经济收入做出了突出贡献。

与此同时,谢尔塔拉农牧场还在畜产品加工方面开展大胆尝试工作,如巴氏鲜奶、酸奶、奶酪和烘焙产品的制作、销售;以三河牛文化为核心,打造三河牛全牛宴,进一步带动观光、采摘、垂钓、农家游等综合旅游项目,使谢尔塔拉农牧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