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海南橡胶联合海南移动、华为
成立橡胶产业5G联合创新实验室

时间:2020-08-20 作者:高莹 吴思敏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7249

揭牌仪式现场。

8月19日,海南橡胶、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海口共同发起成立“橡胶产业5G联合创新实验室”,推动橡胶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智慧海南建设。

该联合创新实验室旨在通过产研合作,联合上下游行业龙头企业,提升橡胶产量、降低成本损耗,转变生产方式,增加产业附加值。以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全面研究橡胶种植管理、原料收割采集、工厂加工制造、物流贸易消费等环节问题,加快推进5G与橡胶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下一步,海南橡胶、中国移动海南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将依托橡胶产业5G联合创新实验室,积极研究适应橡胶生产管理多元化需求的5G应用场景。”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表示,创新实验室成立后,三方将充分发挥彼此在5G专网、云数据中心、大数据、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推动橡胶产业在种、管、割、收、加工、销售等环节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尤其在智能割胶机器人升级改造、橡胶树病虫害防治、橡胶园生产安全保障、防灾防盗、橡胶生产加工智慧化改造等全产业流程的信息化建设方面,不断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橡胶产业管理体系,加速推进5G与橡胶产业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实现橡胶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伸转型。

王任飞现场展示智能割胶机。

中国移动海南公司总经理肖雷表示,中国移动将以此次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为契机,立足橡胶生产管理信息技术领域,携手各位合作伙伴,深耕孵化一批可落地、可推广的5G示范应用,加快推进5G与橡胶产业的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华为中国区移动系统部副部长陈海龙表示,华为将发挥在5G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丰富商业实践经验,依托业界最完整的ICT产品线以及安全可靠的自主知识产权等优势,立足橡胶生产管理信息技术领域,三方携手探索基于5G的智慧橡胶应用场景,加快5G新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共同打造5G行业应用示范。

揭牌仪式现场,专业人员对海南橡胶目前开展的5G相关业务进行展示。智能割胶机以5G技术传导,既能“一个指令”让万台机器同时割胶,还能进行大数据收集,真正实现了“躺在家里用手机割胶”。“plus版”无人机载着60升药水,在距离树冠5米左右的高度,形成直径30米的巨大“风扇”,在强大的贯穿力下,药水得以垂直喷洒,十几分钟作业完毕,非人力可为。橡胶智慧收购平台不仅能让胶农实时了解到自己的收胶情况,还能每天及时发放补贴……与会人员纷纷称奇:“真正实现了传统农业与5G创新的结合,为橡胶产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揭牌仪式现场。

据了解,近年来,海南橡胶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重大历史机遇,研究制定了“智慧海胶”产业互联网发展计划,大力发展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不断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同天然橡胶产业链深度融合。在种植环节,通过5G手段监控胶林管养割;在收购环节,以5G为基础进行大数据统计、流量计算;在工业加工环节,正着力设计研究具体方案,计划通过温度控制、调整原料配比等手段,降低后期环保成本,提高产能;在贸易流通环节,开展数字管控,明确乳胶流向,实现乳胶产品可追溯。

未来,海南橡胶还将重点致力于升级改造智能割胶机器人,橡胶树病虫害防治、保障橡胶园生产安全、防灾防盗,橡胶生产加工智慧化改造等全产业流程的信息化建设,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橡胶产业管理体系,有力保障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橡胶产业成为海南富民兴农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王秀好、省国资委、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