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6月火龙果管理

时间:2018-06-07 作者: 来源:天禾火龙果 点击次数:20483

  6月意味着火龙果逐渐开始进入花果盛期,高温和多雨将给火龙果的开花座果带来不小的考验。建议果农们重点做好疏花疏果、防涝抗旱及营养补给工作,病虫害防治方面要注意用药方式和浓度,避免高温天气下造成植株发生药害。

  1、土壤及水分管理

  5月开始持续的高温让不少火龙果园出现日灼现象,枝条发黄,甚至是晒伤。进入6月后广东地区的雷雨天气将增多,南方地区各地降雨也会增多。

  高温天气下依然要关注土壤水分,避免明显的干旱缺水现象时,要及时淋施,补充植株水分。

  本月降雨以阵雨居多,不利于授粉受精,有条件的基地可在开花当晚做避雨措施。基地要挖好排水沟,若突降大暴雨,可及时排水,不能让果园出现明显积水而造成烂根。

  2、施肥管理

  火龙果开始进入花果盛期,对养分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多。高温气候条件下,若营养供给不足,会导致果实抗病能力下降,易出现花皮果。

  3-4月份已下基肥的果园,本月主要以追肥为主。若果园为柱式栽培,每隔12-15天每根柱(一般为4棵植株)撒施高钾复合肥0.2kg,花量大、挂果量多的植株可适当多施。

  在根际追肥的基础上,若经济成本允许,可喷施具有优良助剂的中微量元素叶面肥和海藻酸,加速植株营养供给,建议下午5-6点以后火龙果植株气孔开放时喷施,利于养分吸收。

  3、疏花疏果

  花果盛期,为了提高单个果实的品质和价值,还是要继续疏花蕾疏果,尤其是同一结果枝上的连生花蕾,相邻的花蕾应疏去着生位置偏下的。

  同一批花蕾萌发10天左右后,就应及时疏去质量差的畸形花蕾。在营养供给充足的情况下,结果枝要轮流挂果,每条枝每次挂1-2个向阳且着生位置偏上的果即可。

  4、病虫害防治

  花果期遇上高温多雨天气,病虫害多发,尤其是溃疡病和茎腐病。

  建议果农们于每批花蕾长度为7-8厘米时或每隔15-20天喷施代森锰锌、氟啶虫胺腈、高效氯氰菊酯等药剂防治溃疡病、茎腐病、软腐病、斜纹夜蛾、红火蚁及蚜虫等病虫害。

  防治时要注意喷药方式和浓度,如高温下喷施农药,水分蒸发快,会造成局部药剂浓度增大,易造成花蕾果实发生药害,因此要尽量避免在高温条件下喷药。

  即使病虫害发生严重,也不能随意加大用药浓度,否则药斑的残留很容易造成火龙果花皮,导致果品价值降低。

  药剂要轮流使用,不能随意复配,否则不仅会降低药剂效果,还会造成花果发育不良。果实成熟后尽早采摘上市,否则高温易造成果实腐烂及果实蝇的滋生。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