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北大荒九三分公司全力打造大豆现代农业产业园

时间:2020-04-03 作者:胡从九 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次数:13966

大豆是重要的食用植物油和饲料蛋白来源,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原本是大豆原产地、曾经最大的大豆出口国,然而随着多重因素的影响,尤其国民对动物源蛋白需求增加,刺激养殖行业快速增长,促使中国大豆进口量逐年飙升,转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进口量占全球大豆贸易量的60%。中国大豆的需求量每年大概在1.1亿吨左右,产量在1600万吨左右,90%的大豆需要进口。


目前国产大豆在价格上、在产业链上都比不过国外大豆。首先,价格上进口大豆一吨3000元左右,而国产大豆最便宜也要3400元一吨。其次,国产大豆主要是蛋白质含量高,在出油率和豆粕产出方面,不如进口大豆。国产大豆主要用于食品制作,没有产生过多的工业需求。而进口大豆则形成了榨油-养殖饲料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因此需求较多。未来,我国大豆振兴,要关注两个方面:首先要提高大豆的单产水平;其次要开拓中下游的用途。

2019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方案在发展定位上,立足我国资源禀赋和生产实际,充分发挥国产优质高蛋白大豆优势,保持国产大豆一定的自给水平,推动形成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错位竞争、相互补充的格局。在振兴目标上,主要是“一扩两提”,力争到2020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1.4亿亩,平均亩产提高到135公斤,食用大豆蛋白质含量、榨油大豆脂肪含量分别提高1个百分点。

农垦大豆产业是我国大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大豆振兴计划的重要力量。农垦系统2018年大豆播种面积1000万亩(其中黑龙江800万亩,内蒙古180万亩),产量170万吨,占全国的10.6%,平均单产170公斤,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公斤。北大荒九三分公司大豆种植面积200多万亩,占黑龙江农垦的四分之一,占全国农垦的五分之一,是农垦大豆产业的重中之重。

九三分公司全力打造大豆现代农业产业园,力争在大豆产业振兴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党中央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可为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树立新标杆,为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新平台,为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探寻突破口,为农民持续增收探索新机制,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开辟新途径。


九三分公司位于黑龙江省嫩江市、五大连池市与讷河市境内,始建于1949 年 9 月,下辖鹤山、大西江、尖山、荣军、红五月、七星泡、 嫩江、山河、嫩北、建边、哈拉海等11个农场,总面积 848.6 万亩。2019 年,辖区总人口 14.9 万人,其中农业人口 5.7 万人。多年来,九三分公司突出打造“中国大豆食品专用原料生产基地”,以农业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着力发展大豆精深加工,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优质专用大豆种植面积达到200多万亩,每年实验新品种、新技术200余项,农业科技贡献率达 70%以上,已经成为黑龙江省规模最大的腐竹加工基地,九三大豆荣获“2018年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和“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最佳品牌故事”等荣誉,成功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推介品牌行列。

为积极实施大豆振兴计划,九三分公司拟将以鹤山、大西江、尖山、荣军、红五月、七星泡、嫩江、山河等8个农场及九三省级经济开发区为范围,创建以优质食用大豆种植和精深加工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布局为“一心六团两带”。2019 年,产业园内大豆种植面积 203.6 万亩,大豆产业总产值 22.3 亿元。

产业园将立足大豆主导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充分发挥国有体制和管理优势,充分利用九三大豆在品种、品质、品牌以及科技创新、规模生产、产业融合、质量追溯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充分挖掘“黑土、绿色、生态”资源优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力推动要素高效集成、产业链条拓展延伸、产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做响九三大豆产业,推动九三分公司由以原材料供应和初加工为主要特点的“豆都”转型成为以高端功能性食品精深加工为特点的“食都”,实现“建设大基地、发展大加工、创新大科技、培育大品牌、打造中国大豆产业航母”的发展目标,将产业园建设为引领中国大豆产业复兴的新样板,北大荒农垦集团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农场职工和周边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动力源。到 2023 年,产业园实现年产值50 亿元,大豆产业占产业园总产值的 70%。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