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聚焦“三高” 聚力“三精” 加快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4-23 作者: 来源: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12079

近年来,江苏农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工作的重要论述,对标新发展理念,落实农业农村部和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推动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高效,聚力产业精深,在整合融合中优化、培立、拓展产业链

发挥垦区种植业资源整合优势,着力解决种植业强非种植业弱、常规农业强高效农业弱、常规稻麦强其他作物弱、基地强龙头企业弱的隐忧。在农业产业利润逐年平稳增长的情况下,2019年龙头企业利润占比增加5个百分点。一是优化粮食产业链。加快种业国内布局步伐,实施米业“百城千店”行动计划,大华种业、苏垦米业的行业位次双双前移、稳居前列。组建苏垦农业服务公司,整体吸收苏垦物流公司,面向省内全域开展全农服务、提供农业生产全周期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增长98.6%。二是培立目标产业链。落实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资3.7亿元控股收购金太阳粮油公司,葵花油和亚麻籽油经营规模进入行业前十位,在“一带一路”沿线有关国家布局油料种植,与有关企业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三是拓展潜力产业链。依托东辛省级现代渔业产业园,持续整合垦区水产养殖塘口资源,整合率提高到87.5%。紧扣定位省内最大国有优质奶源基地,新开工建设存栏3000头奶牛项目,计划合作筹建5000头规模高标准牧场。

二、聚焦高质,聚力产品精品,在深化优化中推进绿色生产、品牌提升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垦区行动计划编制,按照“一年调优、二年调高、三年调好”的任务书、时间表,着力解决高端产品较少、品牌效应不突出的问题。一是改良土壤品质。开展休耕试点,新增西瓜轮作6万亩。水稻纯氮、农药亩用量分别同比下降6%和5%。结合奶牛养殖业,启动配套建设15万吨生物肥加工项目。二是调整品种结构。自主品种、优质水稻的种植面积分别占比39.8%、54.4%,同比增加5.5和6.4个百分点。三是加强质量管控。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6家基地通过首批验收,数量占全省的27%,面积占垦区的76%。建立质量安全数据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信息化平台获国家著作版权证书。四是涵养生态环境。临海海棠节、滨淮桂花节、三河梨花节成为区域名片,云台云水湾湿地公园被评为连云港市“新十景”、被确定为省第十二届园艺博览会核心区。五是抓好品牌建设。“苏垦农发”企业品牌、“大华”“苏垦”“葵王”产品品牌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农垦”公共品牌目录。苏垦米业公司成为“水韵苏米”区域公用品牌核心企业。出资1亿多元捐助苏北产业帮扶,注入苏垦品牌社会价值。

三、聚焦高产,聚力技术精准,在开放创新中抢占科技制高点

瞄准产业发展重大需求,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推动科技创新开放协同、高效控制、准确匹配,着力解决平台集成度不高、成果转化率不高、人才匹配度不高的问题。一是提升研发平台。实施中德农业示范园二期项目,支持院士工作站建设,合作推进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园、智慧农业科技园、农产品精深加工研究中心等项目。以苏垦农科院为载体,与国内外20多所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学科带头人主持课题、苏垦农科院研发试验、生产基地推广运用。二是突出成果转化。竞争立项9个,涵盖全产业链71个子项目,投入研发经费近3000万元。组织参加省部级麦稻绿色优质高效模式提升行动,华麦5号高产示范田亩产1467斤,水稻绿色超高产栽培技术攻关田亩产2118斤,分别创下省内麦稻单产新纪录。三是强化要素支撑。立足现代农业、医药健康、房地产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集团资金资本统筹优势,加大反哺农场公司的力度,为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出台实施鼓励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三项机制”,制订落实人才新政12条,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完善科技人才业绩考核指标和评价办法。

下一步,我们将以“三个一”(一个战略目标、一个主攻方向、一个战术路径)体系建设为抓手,深化垦区管理体制改革和经营机制创新,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和整体实力,奋力加快农业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在大战大考中实现双胜利,展现农垦担当!

注:此文为4月15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深化农垦改革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上的经验交流材料。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