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祁连山下垦味飘香
——甘肃农垦亚盛好食邦的传奇故事

时间:2020-07-14 作者:杨志斌 来源: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点击次数:9179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朋友,你品尝过祁连山雪水滋润过的优质农产品吗?你想了解军垦战士在戈壁滩上创造的奇迹吗?你想听农垦人是如何让产品飞出国门的传奇吗?今天请你走进甘肃农垦亚盛好食邦,共同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一起分享三代农垦人艰苦创业的故事。

一声锣响,戈壁滩上飞出金凤凰

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金塔,人们至今流传着当年“惊天动地”的两大传奇故事:在这里,航天人发射人造卫星上了天;在这里,农垦人让一个小农场发行股票上了市。这个小农场就是甘肃农垦所属的生地湾农场(原兰字910部队农建11师7团、9团)。

上世纪50年代末及60年代,一大批复转军人和知识青年,掸去征尘,离开都市,来到这片干旱缺水、生态环境脆弱、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上安营扎寨,60年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三代农垦人用热血和青春把戈壁滩变成了良田,用忠诚和敬业将荒漠变成了绿洲。农垦人创业创新的步伐不停歇,在整体改组生地湾农场资产的基础上,组建了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8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一声锣响,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上市交易,西北农业第一大股犹如涅槃凤凰横空出世。

2016年,亚盛公司顺势而为,整合甘肃农垦14家基地分公司农业优势资源,组建了甘肃亚盛好食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专业化的加工和营销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健康放心的美味食品。亚盛好食邦公司按照“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为了营销干”的要求,始终坚持“客户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紧紧围绕“大宗原料、进出口贸易、终端销售”三大体系建设,下大力增强品牌建设,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寻求突破,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营业额突破4亿元。

一种精神,用心血和汗水续写传奇

如何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行动上?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促发展?“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农垦精神成为亚盛好食邦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大动力,它使许多不可能成为可能。克服困难抓好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在酒泉金塔建成5万亩辣椒基地,河西走廊15万亩食葵基地,敦煌2万亩红枣基地。整体提升抓好品牌建设,统一视觉识别系统,集团及所属企业在门头、产品、办公用品等方面使用“甘肃农垦亚盛好食邦食品”的统一标识,积极参加大型食品展会、产品发布会,与《中国农垦》杂志社共同举办了“甘肃农垦·亚盛好食邦杯”“垦三代”征文活动,从而提高了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攻坚克难抓好大宗原料销售,重点抓好与大客户在原料购销方面的合作,先后与河北晨光、印度馨赛德、青岛柏兰、青岛强大等知名企业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安徽洽洽、合肥真心、成都徽记等合作更加紧密和顺畅。创新思维终端销售,营销中心先后在全国建设九大营销区域,开发经销商72个,进驻KA及BC类终端零售店面3500家,甘肃农垦的优质农产品走进了千家万户,“亚盛好食邦”的品牌在成千上万个店铺闪亮登场。

军民融合和军队保障社会化,给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亚盛好食邦抢抓机遇,成立了军民融合办公室,派出调研组赴北京、石家庄、西安等地考察学习,到山东红嫂军供公司等企业上门取经,与青岛军民融合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12月份至2020年4月份,亚盛好食邦向山东销售农垦优质农产品及扶贫产品近300吨,营业额245.7万元。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不仅使亚盛好食邦的军民融合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突破,而且促进了甘肃农垦军民融合工作的进展,甘肃军民融合食品保障中心成功注册,甘肃农垦军民食品保障有限公司组建运营。

一个梦想,让农垦优质农产品“飞”出国门

多年来,许多甘肃农垦的干部职工有一个梦想:啥时候甘肃农垦的农产品能够走出国门,让外国人尝一尝咱们的农垦美味!

2020年3月,疫情新冠呈现全球蔓延之势,国内则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的同时,相继启动复工复产,一些企业开始筹划转型发展和走出去战略。这个时间,57吨甘肃农垦的优质葵花籽已经漂洋过海抵达了土耳其港口,发货单位是亚盛好食邦所属的甘肃亚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亚盛好食邦的国际贸易之路及圆梦之旅,说来话长,来之不易。近几年,亚盛好食邦下功夫完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先后办理完成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出口有机认证等多项资质认证,确保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加强了与甘肃省商贸厅的对接,争取工作指导和政策资金支持;组织参加西班牙国际食品饮料展、德国科隆国际食品展、香港国际水果蔬菜展,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农垦品牌推介农垦产品,一些国内经销商和外商称赞:甘肃不仅有敦煌美景,还有农垦美味!

去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中美贸易战冲击,以及新冠疫情大规模蔓延的严峻考验,亚盛好食邦在“危”中寻“机”,及时调整经营方式和业务模式,加大了发展跨境电商的力度和步伐,积极打造数字化外贸模式。在传统销售体系的基础上,开通了亚盛集团阿里巴巴大宗商品国际网站、亚盛国贸公司阿里巴巴国际网站,采取双平台运营模式,并增加了线上和远程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网络营销能力,保障了企业在节假日和疫情期间线上正常运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新开发了泰国、以土耳其、伊拉克、塞尔维亚等多国客户。最近,公司与阿里国际站共同举办了2020第一期培训班,参加了团省委组织的“青春扶贫,能量助农”主题直播,近期已经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直播”和淘宝店铺开启的线上直播中进行了扶贫蜂蜜公益众筹,并且向全球展示推介了甘肃农垦的优质农产品。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亚盛好食邦的跨境电商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并且呈现逆势增长的向好趋势。2020年询盘数是2018年的五倍。甘肃农垦的食葵、洋葱、马铃薯、红枣等商品远销至巴基斯坦、韩国、西班牙等10多个国家。2018年至2020年3月份,出口销售甘肃农垦优质农产品11902吨,出口创汇合计1380万美元。甘肃亚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被甘肃省商务厅确定为甘肃省重点外贸企业、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2020年6月初,亚盛好食邦入选阿里巴巴《2020中小企业跨境电商白皮书》,已经印制成册即将走进全球买家视野。

亚盛好食邦,垦味飘香。

(杨志斌,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宣传部原部长)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