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不负重托 高质量完成新时代北大荒答卷

时间:2020-10-28 作者:王守聪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4616

作为我国国有农业经济的主力军、农业领域的国家队和中华大粮仓,北大荒集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殷切嘱托为动力,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扎实推进“农业领域的航母”建设,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

牢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重托,夯实做稳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

履行政治责任,做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放心的粮食安全“压舱石”。疫情防控期间,北大荒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手紧抓抗疫,一手紧抓粮食生产,紧急调运大米1500吨、玉米6100吨、大豆粕4392.4吨千里驰援湖北。近期连续三次台风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北大荒集团充分发挥组织化程度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健全的独特优势,克服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积极开展抗灾除涝夺丰产。预计今年粮食产量将达430亿斤以上,实现“十七连丰”。目前,农业生产全面转入秋整地阶段,确保在11月5日前100%完成“黑色越冬”工作。

落实“藏粮于地”战略,保护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北大荒黑土地“大熊猫”。近年来,北大荒集团牢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采取有力措施“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大力开展黑土保护和地力提升行动,着力开展地表水替代地下水、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化学农药、“无人化”替代“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替代传统耕作等“五个替代”工程,大面积推广免耕、轮耕、倒茬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和生物技术,大力推广“两区轮作”“三区轮作”种植模式,全力为黑土地加“油”,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截至2019年底,北大荒已建成生态高产标准农田2700余万亩,占垦区耕地面积的62%,今年底还将新增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灌溉耕地429万亩。

落实“藏粮于技”战略,让北大荒插上科技的翅膀。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着力在种子繁育、智慧农业、绿色食品精深加工、绿色智慧厨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注入强大科技动力。目前,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已与袁隆平院士合作培育成功了2个水稻新品种。全集团良种统供率达90%以上,综合机械化率达99.9%,“无人化”作业率占50%以上。农业大数据体系已覆盖24.5万户、2100多万亩耕地,基本普及了农业精量播种、变量施肥、农机调度等智能化耕作措施。

坚持改革发展一盘棋,不断激发北大荒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

改革脱胎换骨,以全新面貌走向市场。经过近三年的砥砺前行,北大荒集团“两化一改革”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层面3036项、管理局层面26586项以及延伸到农(牧)场的行政权力事项全部移交属地政府,863个农垦社区与属地县(市、区)政府签订具体移交协议,农垦社区全部纳入属地政府管理。9个管理局整建制转为集团分子公司,113个农(牧)场整合为82个农(牧)场有限公司和26个农(牧)场分公司。

发展躬身入局,积极融入“双循环”。北大荒积极发挥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垦地合作,探索“大三江一体化”垦地融合发展路径;加强垦际、省际合作,与兄弟垦区、雄安新区,以及西藏、广东、海南等省区开展资源整合、科技创新、产业融合合作;全力推进与中信、招商局、京东、华为、国开行等大型企业集团和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农业合作,积极开拓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市场,积极开拓境外农产品人民币计价期货产品开发。目前,北大荒已与60余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关系。

担当足履实地,建设国家“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北大荒坚持绿色理念覆盖田间到餐桌全程,全面推广农业生产绿色化和标准化,着力建设“绿色智慧厨房”,做到定制式生产、分布式仓储、品牌化营销、供应链金融,努力把绿色、有机、安全的北大荒农产品送到百姓的餐桌。目前,北大荒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作物种植面积1123千公顷,占集团总耕地面积的40%。实施“千城万店”计划,在全国开设5000家北大荒乐福绿色有机食品连锁店。

牢记总书记“农业领域的航母”重托,锻造新时代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排头兵”

以“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北大荒已具备超过45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的商品粮保障能力,商品粮占全国粮食净调出量的1/4,可保证全国1/10城镇人口一年的口食供应,成为中国农业现代化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为中国人端牢饭碗作出卓越贡献。规划“十四五”末,北大荒集团粮食产能将达500亿斤,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稳定在2000万亩以上,带动周边增产20%以上。

以“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北大荒集团以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为主体,构建大型企业集团带动产业公司、国有农场、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的一体化经营体系。目前,北大荒集团粮食仓储能力达2975万吨,日加工产能4.5万吨,资产规模超过1990亿元,全年销售收入1200余亿元,位列中国农业企业第1位;“北大荒”品牌是国内农业第一品牌,品牌价值超过1000亿元。到2023年,将培育2家上市企业、3家营业收入超50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今年前三季度,北大荒集团经济总量利润总额快速增长,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持续实现正增长,营业收入949亿元,利润17.2亿元。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位列第173位。

以“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北大荒集团在粮食产地建设仓储供应库、销区建设消费分销库、大型物流节点建设中心物流库,同时建设以现货为主的仓单式粮食交易中心,打破从田间到餐桌的层层壁垒,通过完善和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主导产业突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质量安全、产销对接高效、利益结合紧密”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任凭风浪起,我有压舱石”。北大荒集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以“绿色智慧厨房”为牵引,用“双控一服务”建设大基地,用“一体两翼”建设大企业,用“三库一中心”建设大产业,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从田间竞争力向米袋子竞争力、超市竞争力、餐桌竞争力的梯次跃升,“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坚决当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上高质量的答卷。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