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机械化脱粒加工生产线架到主产区,文昌加快胡椒产业集群建设

时间:2023-05-25 作者: 来源:南海网 点击次数:6960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2日消息(记者 易帆 实习生 许雯瑄)“下个月树上的胡椒就能摘了,村里已经架起了脱粒加工生产线,我们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泡水加工胡椒了,省工省力。”近日,在文昌市蓬莱镇罗宝村,椒农云大明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去年以来,蓬莱镇成立了罗宝村胡椒加工厂,通过“企业+村委会+农户”的方式,为蓬莱胡椒产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打响文昌胡椒市场品牌。

云大明家里种植了十余亩胡椒,每年一到胡椒采摘季,家里总要忙得抽不开身。“以往采摘下来的胡椒要在水里浸泡发酵脱粒,脱粒后又要日晒,家里几个人一块干没有半个月都完不了工,非常辛苦。”云大明说,胡椒是罗宝村的传统产业,一直以来传统的脱粒加工方法不仅费时耗力,一到胡椒季,村里总弥漫着加工胡椒产生的臭味,水质也受到了污染。今年,罗宝村胡椒加工厂建设完成并将在下个月的胡椒采摘季投产。“以后只要摘完胡椒就可以送到加工厂了,我们种的胡椒不仅保收,还省去了自己加工的环节,这样我们椒农只要专心管好种好胡椒就行。”云大明说道。

罗宝村胡椒加工厂生产线已架好。记者 易帆 摄

记者了解到,蓬莱镇是文昌胡椒的主产区之一,属于胡椒种植大镇,全镇胡椒种植户占比高达85%以上,2021年全镇胡椒种植面积3.2万亩,收获胡椒干果总产量4500吨。文昌复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日文介绍,罗宝村胡椒加工厂目前拥有4条小型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可日产2400公斤的白胡椒成品,可覆盖蓬莱镇胡椒鲜果加工。“通过胡椒的机械自动脱皮,使加工效率从原先的人工浸泡胡椒加工的15天缩短到1天。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加工出来的胡椒品质也提高了,避免了传统水泡加工引起的大肠杆菌超标等问题。”林日文介绍,该厂投产后,能够为罗宝地区周边1500余户农户提供服务,覆盖胡椒种植面积一万亩,每产季可生产胡椒成品1000吨,产值在3600万元以上,可提供20个就业岗位解决约6万吨河水污染问题。

“同时我们还加深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探索胡椒产业种植、深加工和销售渠道,建立蓬莱胡椒的全产业链,打造蓬莱精品胡椒产业品牌,以点带面促胡椒产业发展,确保实现群众与企业互利共赢,带动本地群众致富。”林日文说道。

文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文昌已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措施(试行)》,加快打造胡椒产业集群,通过大力支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打造特色产业,对新认定的国家“一村一品”的镇、村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文昌还探索建立胡椒交易中心,加快胡椒生产示范基地的建设,为胡椒产业提质增效。”该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