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营销促进

全“荔”以赴,海垦果蔬集团抢占市场“鲜”机

时间:2022-07-07 作者:龚柳菀 姚嘉雯 来源:海南农垦融媒体中心 点击次数:8794

眼下,海南的荔枝采摘早已“收官”。而在500公里外的广西地区,荔枝采摘季还在持续,馥郁的果香从枝头一路飘到竹筐里、货车上、分拣仓,又随着冷链物流飘到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海垦果蔬集团采销荔枝现场。姚嘉雯 摄

6月29日一早,简单洗漱后,身处广西桂平的海垦果蔬集团荔枝采销团队成员陈仁杰和钟天平驱车赶往一片事先联系好的荔枝园。当天他们要督促工人将这片荔枝园采摘完毕,装车发往物美超市、京东、盒马鲜生等销售平台。与此同时,其他两支采销小分队也分别紧锣密鼓地开始了一天的采销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开始,海垦果蔬集团采销团队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荔枝销售工作,按照我国各荔枝产区荔枝上市时间,从南到北,一路收购。截至6月底,该集团已采销荔枝超400万斤,营收近5000万元。

绘制采销路线图

抢占市场“鲜”机

漂亮的荔枝营销数据背后,是海垦果蔬集团系统谋划,抢先布局的成果。

“主动出击,才能抢得先机。”海垦果蔬集团市场营销部部长陈德林介绍,今年春节刚过,该集团就组织人员对接市场,充分了解不同产区、品种荔枝的成熟时间、产量、市场需求量等信息,并根据不同产区荔枝成熟的先后顺序,绘制了荔枝采销路线图。

陵水黎族自治县地处北纬18度,纬度较低,光照充足,独特的自然环境使陵水荔枝上市时间较早。相同品种,陵水荔枝成熟期比海南北部早10天左右。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保证荔枝采销量,该集团提前组织人员走访了陵水多个荔枝标准化生产基地,对基地技术、能力、水平等要素进行考察,与符合条件的生产基地洽谈合作,签订了采购意向协议。

“进入荔枝采摘季以来,我们每天跟进各个荔枝园的最新消息,一听说荔枝红了,就守在果园里盯着工人采摘。”陈仁杰介绍,从4月21日开始,他们这支由6人组成的采销团队就以陵水为起点,一路向北,转战在各个荔枝园之间。“盯采摘、通物流、畅渠道,每个环节都不容有失。”

5月底,海南的荔枝采销落下帷幕,一个多月时间,该集团采销荔枝200多万斤,创造营业收入3000多万元。6月7日,在短暂休整后,这支荔枝采销团队按照荔枝成熟“路线图”,分组前往广东、广西、福建等荔枝产区,继续开展岛外荔枝采销工作。

玩转“订单农业”

拓宽销售渠道

连日来,在海垦果蔬集团华东分拣仓,一批批新鲜采摘的荔枝经过保鲜处理装箱后,装车从这里发往全国各个批发市场、商超……

“今年以来,集团相继与北京物美、京东、美团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渠道、销售、数字供应链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打通线上线下平台,共同打造从种苗到餐桌的热带果蔬全产业链。”陈德林介绍,得益于提前对接国内高端商超和电商市场,该集团在荔枝采摘季到来前,就以高品质和强品牌的优势拿到订单,不仅保证荔枝收购价格稳定,更增强了集团上下开展荔枝采销业务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该集团拿到订单后,提前介入生产环节,根据采购方对于果品的要求,在合作基地中推广使用统一的生产规程,并提供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实现荔枝标准化、品质化生产。

陈仁杰介绍,该集团不仅严把合作基地的种植端,还根据“妃子笑”“桂味”“黑叶”“禾荔”等荔枝品种,量身定制了不同的采摘标准,实现产品质量可控。比如“妃子笑”采摘时要求果皮透红面积要达到三分之一,不可有斑点、裂纹,每颗荔枝均重超过15克。

“品质做得好,才能赢得市场。”截至6月底,该集团在省外已采销荔枝200万斤,营收达1600万元。目前,我国荔枝采摘季还未结束,该集团将根据市场行情调整供应力度。

“海垦果蔬集团肩负着保供稳价、热带果蔬引种、促进职工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使命。”海垦果蔬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将始终坚持立足“农”字根本,从种质资源、生产种植、种苗推广、产品收购、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仓储物流等方面全力打造果蔬全产业链,统筹推进海垦果蔬产业的布局与发展,创新做好果蔬交易平台、加工、销售和品牌建设工作,打响海垦果蔬特色品牌。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