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网】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铭记历史守初心

时间:2022-08-12 作者: 来源:新华网 点击次数:19225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站在这里,打开尘封的记忆,回首那段拓荒的历史……”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一件件陈列的物件,仿佛穿越到农垦人艰辛创业的年代。

 

德令哈农垦文化博物馆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8月26日开馆。位于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这里曾是德令哈农场场部的旧址所在。

实物展品400余件,展览文字3万余字,图片300余张,全面展示了德令哈农垦生活、生产和社会经济发展。博物馆共分为四个展区,分别为《农垦人生活回忆录》《文化名人展》《农场发展史》《农具农机史》以及内设六个展览(室内)和五个户外展示区域。

20世纪50年代初期,德令哈农场的创业先驱们驻扎在满目苍凉的荒漠戈壁,在生活和居住条件极其恶劣的环境中,用热血和汗水乃至生命为这片亘古荒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也为德令哈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根基。

展区内,每一个栩栩如生的陈列展品,模拟场景和人物塑像,还原了那个年代柴达木人垦荒种地、建设家园的汗水和辛劳。是他们,创造了柴达木盆地的奇迹,书写了农垦文化的不朽篇章。

“步入这里,仿佛走进德令哈农垦文化的时光隧道。农垦人艰苦创业、辛勤耕耘,将荒漠化良田、戈壁变绿洲的开拓精神,对我是一种激励,也值得我们铭记。”参观完博物馆,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张伟强感触颇深。

 

虽然照片褪色了,但丝毫没有磨灭历史的记忆。在这片原本沉寂的荒原上,铭刻着德令哈农场创业者们鲜活生动的背影。农垦人战天斗地、无私奉献的工作场面,也让我们深刻理解了在艰苦卓绝的创业中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