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提高坐果率,芒果疏果的要点

时间:2018-04-19 作者: 来源:种植问答网 点击次数:17032

  在坐果过多、树体负担过大时,正确运用疏果技术,控制坐果数量,使树体合理负担,是调节大小年及提高果芒果产量和品质的主要措施。

  对于结果较多、果实相对较小的品种,在第1次生理落果后,第2次之前,即谢花后15-30天内,幼果如花生大小时进行疏果,保留个头较大、色泽嫩绿、生长活力强的幼果。

  此外,在果实生长中期定期疏除部分过密的果、病虫果、畸形果,提高果实品质和商品果率。

  一般谢花后10-20多天左右芒果会经历两次生理性落果,第一次生理性落果是由花器官发育不正常引起,主要与花期管理有关;第二次生理落果则主要与肥水管理有关,此时注意追肥,在两次生理落果前也可各施用一些保果药剂。  

  坐果期到果实膨大期是芒果需水较多的时期,特别是冬季干燥,更该注意果园水分的补充。如果树体缺水,会影响到幼果生长,严重时会导致或加重落果。灌水一般采用施肥沟灌的方法,此处根系较多,吸收水分更快,利用率更高,灌水量则保持土壤最大持水量60%-80%即可。

  芒果幼果期容易受到病虫害的威胁,主要有炭疽病、角斑病、流胶病、蓟马、钻心虫(横线尾叶蛾)等。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喷施药剂,注意勤逛果园,根据天气和果园病虫害爆发情况进行喷药防治。

疏果次数一般要进行2-3次,应在幼果如花生米大小时开始疏果,原则上尽量在果实迅速膨大前完成。

  疏果时须保持一定枝、叶、果的比例,从叶果比讲,以6:1为宜,从枝果比讲,平均一个新梢负担多少个果要根据品种、树龄、树势的不同而定。通常采用化学疏果与人工疏果相结合,坐果量多,坐果率高的品种(如台农1号芒),在第一次生理落果前采用化学药剂进行疏果;在谢花后20~30天再进行一次人工疏果。

  人工疏果时,先疏除病虫果、畸形果、过密果,再疏除部分小果(败育果),保留无损伤、果形大、果形端正的幼果,以每穗留2~4个正常果或小果(因品种及树势而异)为宜,一般台农、贵妃为两个左右;同时做到强枝、强穗多留,树冠下部、内膛和壮旺枝多留果。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