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武宣县抢抓农时备春耕 守牢致富“糖罐子”

时间:2024-03-15 作者:李 迪 韦济聪 何建钰 来源:来宾日报 点击次数:2746

万物复苏春已至,春耕备耕正当时。作为国家糖料蔗生产基地县、糖料蔗广西重点县,入春以来,武宣县早谋划、早发动、早安排,全力推进糖料蔗种业振兴、保灌提产工程,在抢抓农时、机械化种植、反哺蔗农上下大力气、做足功夫,全力推进糖业高质量发展,牢牢守住人民的“糖罐子”。

近日,思灵镇灵池村平安屯独山片区的600亩甘蔗种植基地里热闹非凡,数台大型耕播机械来回穿梭,进行碎土、平地、开行、播种、施肥、盖膜等,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为抢抓春耕时节,该镇采取统一种植、后期分地的办法,发动群众与黔江制糖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由企业统一调配耕播机械,抢在春雨到来前种下甘蔗。

“去冬今春,武宣县抓住糖价走势趋高及雨水调和、蔗农种蔗积极性高涨的利好时机,组织农机手抢抓农时及时备耕,做好冬春糖料蔗种植工作,现已完成种植6万亩,备耕4万亩以上,预留宿根蔗管护8万亩,早种早管为延长糖料蔗生长期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武宣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覃净说。

近年来,武宣县大力推进机种机收全程机械化种植,以技富农强基础,实现产业增效增收新目标。不断发挥“小块变大块”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了5个千亩连片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并在禄新镇推动万亩连片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同时,该县积极推进良繁基地、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示范片区建设,形成“以耕带农、以农保耕”长效管护机制。

“我们以每年每亩130元的标准给蔗农发放机耕补贴,每年发放甘蔗机械化作业补贴1700多万元,既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极大提高了生产力。”武宣县农机中心主任林杰介绍,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该县甘蔗种植机械化耕作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武宣县拥有大中型拖拉机1484台、甘蔗种植机60多台,甘蔗机械种植水平达到了64.75%。

此外,为引导企业反哺蔗农,武宣县博宣、黔江制糖两家糖企制定了《甘蔗生产扶持办法》,对承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

得利于抢抓农时、机械化种植、反哺蔗农等强有力的措施,2023/2024年榨季武宣县糖料蔗种植面积约31.4万亩,预计进厂原料蔗180万吨以上,糖料蔗平均单产达6吨以上,有效巩固了糖料蔗生产“第一车间”,实现了“一根甘蔗两头甜”,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