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中国首个“国家咖啡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落地云南

时间:2021-11-19 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5602

记者17日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申报的中国首个“国家咖啡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NBFW-17-2021)”获批立项。

近日,国家标准委印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下达2021年国家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项目的通知》,由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咖啡团队组织申报,联合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实施的“国家咖啡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NBFW-17-2021)”获批立项。

该所副研究员娄予强介绍,该平台以云南省咖啡主要种植区为项目覆盖区域,以咖啡企业、专业合作社、规模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为覆盖对象。旨在通过建立标准化区域服务和培训平台,提供咖啡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服务、咖啡标准指标验证服务、咖啡产业标准化信息服务、咖啡产业标准化示范推广服务、咖啡产业标准化培训服务、咖啡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服务、农产品品牌评价与宣传推广七大服务。

该平台将整体示范、推进、引领云南咖啡产业标准化,同时培养壮大一批咖啡标准化人才,提供咨询、现场指导、典型示范、会议交流和培训班等示范推广服务,促进云南咖啡产业提质增效和品牌影响力提升,提升全国咖啡标准化整体水平。

娄予强表示,“农业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农业标准的重要载体,是完善农业标准体系、推动标准实施应用、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的重要平台。”

云南独特的自然条件形成了咖啡“香浓均衡,果酸适中”的风味特性,广受好评。随着咖啡产业的不断发展,云南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咖啡种植地、贸易集散地和出口地,其咖啡豆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8%以上。不仅雀巢、麦氏、卡夫、星巴克等咖啡巨头均在云南有咖啡业务,德宏后谷、普洱爱伲、保山云潞等本土咖啡企业也逐渐发展壮大。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咖啡研究中心1952年起从事咖啡研究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从事咖啡研究的科研机构,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技术部咖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收集保存咖啡种质资源206份,推广铁毕卡、波邦、卡杜拉等咖啡品种10余个。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