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40年回眸”:第五次年会(汉沽·1988)

时间:2022-09-19 作者:艮土 来源: 点击次数:6749

1988年全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年会暨学术讨论会,于1988年11月21—25日在河北省汉沽农场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当前垦区(农场)面临的形势及对策、农垦企业所有制改革和完善多种形式承包责任制、如何充分发挥三个基地一个中心作用、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五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情况综述如下:


一、关于新形势下垦区(农场)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代表们一致认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垦区和农场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是,农垦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也是突出的:垦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一些垦区年度之间的发展不稳定;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资金严重不足;农业机械化发展缓慢,农业发展后劲不足;各类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缺乏。代表们认真分析了在“整顿、治理”新形势下,将给农垦企业带来的问题和发展机遇带来的问题有:(1)紧缩银根将使企业资金更加紧张;(2)银行提高贷款利率,给企业带来的负担过重;(3)刚刚起步的农垦工业,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4)农产品价格放开推迟,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扩大带来的损失加重,带来的机遇是:(1)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对农垦经济的发展有利;(2)生产资料供应紧张的状况将有所缓解,其价格的飞涨可能被制止或有所收敛;(3)有利于企业压缩过热空气,加强整顿和管理,提高经济效益;(4)全党重视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国家会提出更多的有利于粮食生产的政策,将给农业上新台阶以极大的推动力;(5)国家要增加副食品的生产和供应,抓“菜篮子工程”,城郊农垦企业的规模优势和原料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发挥。

在对待农垦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发展机遇上,代表们认为,除了继续深化改革外,应采取以下对策:(1)抓住目前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和城郊副食品生产。(2)对其它产业,该冷的冷,该热的热。进行项目调整,发展高效益产业,整顿低效益项目。(3)从现在起就要着手进行“八五”期间的项目论证和可行性研究。(4)控制贷款规模。(5)强化企业财务管理,实行资金有偿使用,搞好集资。(6)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如继续实行财务包干,增加农业投资,商品基地建设资金,贴息贷款,增税返还,外贸差价,社会性支出等。


二、关于所有制改革和多种形式承包责任制问题

代表们认为,农垦系统前一阶段改革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在所有制改革方面步子迈得不大,下一步改革应把所有制问题列入日程,以彻底改变单一的全民所有制格局,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并存。改革的思路,一种意见是,积极发展集体经济、股份制经济、合作制经济、私营经济、个体经济以及其它经济成份,特别是私营经济近几年发展较快,活力大,效果好,应高度重视,给予扶持。一种意见是,通过实行股份制来实现所有制的改革。

对双层经营体制,多数代表仍坚持原有的理解,即双层经营体制就是指“大农场套小农场”;一些代表则认为,双层经营体制比“大农场套小农场”包括的范围要宽;还有的代表认为经营主体之间是相互独立平等的关系,同一经营主体内部不存在两个经营层次。

代表们认为,应当正确认识目前存在的问题,如家庭农场经营行为短期化,务农职工素质下降,部分地区技术、规模效益难以发挥,投入减少,农业后劲不足等。这些问题的产生,并不是由于家庭农场本身的原因,而是改革过程中新旧体制摩擦的结果。


三、关于发挥国营农场“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作用问题

代表们指出,经过几年的改革,农垦经济实力日益增强,国营农场“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有的代表提出,把国营农场建成“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提法,多少带有产品经济的味道,不符合商品经济的要求。多数代表则认为“三个基地,一个中心”对国营农场的发展来说,既是目标,又是手段,是符合商品经济要求的问题是如何使二者在商品经济原则下达到统一,真正按价值规律办事,注重经济效益,最终摆脱产品经济的模式。


四、关于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问题

代表们普遍认为,农垦企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就其资源、社会、经济、组织形式等条件来说,和农村相比有一定的优越性。虽然各地条件存在较大差异,但从总体情况看,比农村的平均规模要大一些。有的垦区和农场已发挥了较好的规模效益。但各垦区发展不平衡,一些垦区在发展适度经营规模方面还有较大的潜力。今后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应比现在高一个层次,即在农业“三化”基础上,以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商品率为主要目的的适度规模经营,而不是低水平下对耕地的简单合并。

代表们指出,从长远看,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坚持以独户家庭农场为基本形式,同时也不排斥联户家庭农场、机组、机耕队、生产协作体等多种承包形式的存在与发展,但要注意解决承包体内部的经营机制和利益关系上的矛盾、由于经营者素质、机械化水平、劳地比例、资金状况、种植对象等方面原因,目前不具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条件的垦区和农场,在积极创造条件适当调整规模的同时,应提倡集约经营,改造中低产田,在较小面积的耕地上,提高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走扩大内涵规模的道路。


五、关于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问题

代表们指出,农垦系统产业结构调整,农工商综合经营,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近几年对农业重视不够。产业结构的调整不能以牺牲农业为代价,农工商综合经营仍然要以农业为基础。代表们认为,充分重视农业生产,并不意味着不要发展农垦工商业,而是要使农业的基础地位牢固起来,保证高层次产业——第二、三产业的正常发展,从而使整个产业结构合理化。

代表们认为,调整产业结构,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兴办农工商联合企业,是农垦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后应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向以市场为导向的贸工农体制发展。


责任编辑:农垦经济研究会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