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南宁:品质香蕉走出国门 “金穗模式”助力乡村共富

时间:2021-11-24 作者: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6363

隆安金穗香蕉核心示范区香蕉林
(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隆安香蕉栽培历史悠久,香蕉品质口感好,以甜、香、浓、糯的特点而闻名,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2021年6月,“隆安香蕉”地理标志商标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核准注册并启用,成为南宁市第八个地理标志商标。

隆安金穗香蕉核心示范区是隆安香蕉种植的代表,通过标准化、专业化的管理模式,着力打造高品质香蕉种植,其生产的绿水江牌香蕉在全国18个省23个地市均有固定销售点,并出口畅销日本、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作为南宁市现代农业的先行者,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用“金穗模式”助农致富,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隆安金穗香蕉核心示范区位于那桐镇定江村定典屯,规划总面积约8万亩,围绕香蕉这一主业打造“一区四园” 建设,即在示范区内建设香蕉标准化种植园、香蕉产品深加工产业园、香蕉交易产业园、蕉园新村观光体验园。

“我们的做法是,通过土地流转,把农民的收入1份变为4份,农民增收的前提是我们有产业支撑,农民除了有土地承包的固定收入外,我们又返聘农民工回来做企业工人,保证之前夫妻两人8到12万的收入,现在建设农场之后,农民的收入提升到现在的12到20万。”广西金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莫盛进说道。

除了向农民支付土地承包的租金及发放工资外,金穗公司通过“统租分包”的模式,将公司发展与农民的收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设有产能奖金,在农民完成种植目标后,香蕉的品质达到我们的要求,我们会对其奖励5000到30000元的奖金。”莫盛进说道。

金穗公司通过打造品质香蕉,以“金穗模式”助推香蕉产业不断扩大,不仅打通了隆安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是打开国门,让隆安香蕉走向世界。“以隆安为起点,香蕉产业已辐射连接百色、崇左等周边城市,带动区外云南、海南两个省份,拓展到老挝、柬埔寨等东盟国家。”莫盛进说道。

近年来,“金穗模式”发展下的定江村定典屯,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龙头企业+农户+基地”两种模式,全面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家乐,着力建设宜居、人文、活力特色村寨,进一步带动了村民的收入增长,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