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技中心组织1月油菜生产技术会商

时间:2023-02-01 作者: 来源:全国农技推广网 点击次数:18902

当前,长江流域油菜正处于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过渡期,为及时掌握各主产区苗情长势和存在问题,研提针对性田间管理意见,近日,全国农技中心组织12个油菜主产省农技推广部门业务骨干和专家开展技术会商。

会商认为,油菜主产区入冬以来虽经历几轮寒潮降温过程,但越冬期光温总体适宜,苗情持续转化,目前长势较好。从整体苗情看,1月初以来的寒潮天气给多地带来降水,中下游地区旱情有效缓解,菜苗转化较快,油菜叶龄普遍在14叶、绿叶数10片,与去年同期基本相当。上游地区特别是云南大部,是唯一温度高于往年同期的主产区,气温较往年高1℃—3℃,有利于油菜生长。从生育进程看,冬油菜正处于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过渡期,长江上游地区进程最快,进入现蕾抽薹期的油菜比例接近50%,四川省已达到53%;中下游地区进程较慢,普遍不足30%,其中湖北、安徽两省进程最慢,抽薹现蕾比例尚不足20%。从病虫草害看,目前全国油菜主产区尚无明显病害报告,四川、江西两省出现低发生率蚜虫危害。虽然两次寒潮天气延缓了长江下游油菜旺长势头,抑制了部分草害,但草害仍然是浙江、安徽两省直播油菜田最主要的危害之一。

会商分析,当前油菜主要面临苗情差异大、局部冻害较重两个问题。一方面,苗情两极分化依然存在。总的看,当前油菜越冬期苗情长势环比变化不大,去年9月下旬和10月上旬早播早栽的油菜出现旺长,封行较早,抽薹时间普遍提早10—15天;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晚直播的油菜,叶龄较小,仅5叶左右甚至更少,生长量严重不足,抗逆性差,部分弱小苗田块绝收风险较高。另一方面,早播早薹苗、迟播苗受冻害较严重。上游地区因早熟品种推广面积大和冬季气温偏高等原因,部分油菜提前进入蕾薹期,早播早薹油菜比例较大,寒潮过境后冻害发生较重。下游地区特别是江苏、安徽、江西等省迟播油菜生长量不足,受冻害较为严重,安徽省苗情监测点大部分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

会商提出,当前油菜苗情整体向好,但两极分化依然存在,防渍抗冻、控旺促弱仍是未来一段时期田间管理重点。一是清沟排渍。受前期旱情影响,农户普遍对清沟排渍重视不够。要针对入春后部分地区可能雨水增多、再次出现寒潮天气等不利情况,加快清理“三沟”,提高田间排水能力,做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促进根系生长,减轻春季连阴雨影响。对于已经发生渍害的田块,应在清沟排渍的基础上及时中耕松土,提高土壤通透性,每亩增施尿素并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过磷酸钙水溶液,弥补土壤流失的养分。二是看苗追肥。针对苗情两极分化情况,要分类管理,一般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上游地区的早播旺长油菜,可在蕾薹期采摘菜薹作为蔬菜上市销售以增加收入,但应注意采后及时增施薹肥促进油菜有效生长。中下游地区迟播弱苗地块可结合中耕追肥,在雨雪前增施尿素和磷钾肥或新美洲星等有机水溶性肥料,促进营养生长。已经开花的油菜,可通过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提高抗寒性。三是预防冻害。据气象预测,近期长江流域大概率会有低温寒潮天气过程,冻害可能加重发生。应在中耕施肥的基础上,采用物理预防和化学调控等方式预防冻害。可选择晴好天气用烯效唑或多效唑兑水喷雾控旺,提高耐寒性和抗倒性,促进油菜恢复生长。有水源条件的田块,在寒潮来临前可灌一次跑马水,促进肥料溶解和肥效释放,减轻干冻发生程度。对冻害明显的田块,要及时摘除破裂的主茎和严重受冻的叶片并带出田外,并喷施多菌灵、代森锰锌等杀菌剂,防止菌核病病原菌入侵,减少病害发生,有条件的地区可结合灌溉,施用速效氮肥提苗。如果油菜植株大部分已经死亡,可改种速生蔬菜,尽量减少损失。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