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打造世界椰子产业交易中心

时间:2019-08-05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次数:7582

今年12月10日-12日,海南将举办“2019海南(国际)椰子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此次论坛以“协同创新、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旨在整合国内及全球各国椰子产业资源,提升我国椰子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仅为企业建立上下游合作关系,打通供销渠道,更要帮企业对接国内外优质资源,了解行业最新发展趋势,为企业发展寻求技术支撑和后续保障,实现椰子产业在海南省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主导作用,让海南成为覆盖全世界的椰子产业交易中心。

海南作为我国惟一一个可以发展椰子产业的省份,无论从椰子种植上,还是从椰子加工上,或者是椰子产品的营销上,均需要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研究员、海南省椰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范海阔介绍,海南每年椰子产量约2.14亿个,加工量却超过25亿个,95%以上的原料需要从东南亚进口,椰子产业国际交流合作频繁且密切。从全球椰子产业发展来看,在种植层面,东南亚各国品种认知度非常成熟,不仅有适合加工用的杂交椰子品种,还有适合鲜食用的椰子品种,品种丰富,而海南椰子品种较为单一。在产品加工层面,海南虽有400多家椰子加工企业,但产品类型较少,主要集中在椰子汁、椰子糖、椰子粉、椰纤果等食用领域,在椰子油、椰子活性炭等产业深度开发方面则有所欠缺,而这些正是东南亚等国的优势。为此,举办国际化的椰子产业交流大会,不断深化椰子产业国际交流,整合国内外资源,扩展国内椰子产品消费市场,加快我国椰子产业优化升级势在必行。

为了推动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务实高效合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于2010年牵头成立海南省椰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整合国内椰子行业资源先后与国内外椰子科研、生产、加工、市场等各方专家学者进行沟通交流,开展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合作,拟组建全球椰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期打造“国际椰子产业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和“国际椰子产业交易中心”,让海南真正成为全球椰子产业交易中心。

据了解,此次论坛由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椰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海南中小企业联合会、海南自贸区椰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海南鑫筑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届时将邀请来自斯里兰卡、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从事椰子科研、生产、加工、批发零售商、互联网电商的国内外行业组织代表约500多人参加。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