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民权农场发力种子产业

时间:2020-07-17 作者:刘淑梅 张馥 李智 来源: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农场 点击次数:5210

今年,按照国家大豆振兴计划等的要求,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农场围绕小麦大豆新品种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推广应用,挑起了农业发展的“金扁担”。

坚持政策驱动、科技助动、示范带动,狠抓关键技术的普及应用及生产条件改善。农场加大技术创新工作力度,狠抓均衡增产,努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以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为要求,通过样板田、示范方等典型引路,大力推进小麦、大豆新品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在民权农场三分场开展的小麦大豆周年两熟绿色高产高效栽培管理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示范面积达2500亩,推广应用了2套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大大提高了生产水平和产业综合效益。

农场技术人员在大豆示范田里进行大豆间苗。

      作为河南省首家国家级农作物原种场,近年来,民权农场厚植传统农业,走“育、繁、推”一体化经营之路不断创新,由单一小麦种子繁育,增加大豆、花生的种子繁育,填补了夏茬作物繁种的空白,年繁育各类种子近800万斤。为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力度,促进科研、推广、种业深度融合发展,把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民权农场积极与国内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进行技术合作,选派专业技术人员从事育种工作,通过筛选培育出的抗旱和耐瘠薄兼顾的高油酸花生新品种商垦1号、商垦2号,顺利通过省验收,报农业农村部。并申报花生育种专利技术两项,实现了育种方面“零突破”,扛起了豫东良种繁育担当。同时,智慧农场建设网格化管理系统已经初步建成,节水农业,数字农业逐步推进。民权农场正在靠“硬肩膀”挑起农业发展的“金扁担”。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