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醉美伊力特

时间:2020-08-14 作者:丁东 来源:张家港市政协 点击次数:8888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邂逅伊力特,是在12年前的秋天。第一次去新疆,第一次去伊犁。

谁能想到,大美新疆迎接我的竟然是那手雷似的老酒,不惊不乍,默默无语。细细端详,白瓷酒瓶上三个大字:伊力特。

一早从江南出发,飞乌鲁木齐后转机伊宁,再乘近三个小时的中巴,抵达结对援疆的巩留县城,已是晚上十点。自然,第一件要做的事,对于主人来说,是接风洗尘;对于我们来说,是填饱饥肠辘辘的肚子。

在发表了一番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后,主人对伊力特作了隆重推介:这是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企业,用天山雪水、伊犁河谷优质高粱、小麦、大米、玉米、豌豆等五粮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及现代科技,精心酿制的本地白酒,饱含着兵团人的智慧、精诚和热忱,被誉为“新疆第一酒”“新疆茅台酒”。说完,主人热情地给我斟上满满一杯。向来与白酒无缘的我,不觉面露难色。主人是身高1米95的哈萨克族壮汉。他狡黠地笑道:“不要怕么,你肯定行的。”我勉强笑笑,心想,以县长的块头和酒量,我们今天不醉才怪。

按当地不成文的规矩,主人们一个个站起来敬酒,人人先喝三杯。轮到客人敬酒,我豁了出去,也是三杯。如此有来有往,再加上规定动作外的互相敬酒,究竟喝了多少杯?怎样进的房间?因想不起来,也就干脆不去想了。到第二天早上,当夜晚陶醉的灵魂醒来时,很少喝白酒的我,原本担心参加不了上午的现场考察,居然头不疼、脑不热、眼不花,不觉心中窃喜。自此,伊力特,这传说中好酒的名望,长在我的心底,不再有丝毫的动摇和怀疑。

以后两天,在商定好援疆计划和工作后,我们感受祖国之大,体验新疆之美。聆听花开,陶醉山野;徜徉河谷,漫步草原,享受着美景、美酒。美景无限美,美酒伊力特。

也许是伊力特给我的美好印象,返回时,我特意买了两瓶带回家。喝完后,难于释怀,又托援疆工作组的同事,替我买了两箱。再以后,为免麻烦同事,干脆直接从网上下单。这几年春节前,每年都会网购个十箱八箱,既用于宴请亲友,又用于馈赠长辈。——伊力特,成了我们全家的专供酒。

之所以对伊力特情有独钟,是因为我坚信,酒是有品格的,酒是有灵魂的。技艺精湛、良心酿造的伊力特,堪称酒中骄子。对这一酒中骄子,我独钟情于她的绵柔、醇和以及长久愉悦的回味,如情谊,如爱怜,如李太白“天子呼来不上船”的飘飘欲仙。

说不完的依力特,道不尽的伊力特。前年9月,我又去了新疆,到了伊犁。这一杯伊力特,老友重逢,让我激情澎湃,文思泉涌,写就了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2018年11月1日)的《印象五家渠》一文,也算是不负主人、不负新疆、不负伊力特。

有人说,酒是液体的火焰;有人说,酒是天使的唾液;又有人说,酒是诗与爱情的罗曼蒂克泡沫……无论高贵还是卑微,只要一杯在手,都可以在酒中体验满天星斗扑面而来的感觉,让失意烟消云散。经历之后,我自然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正如幸福的种子,不需要刻意播洒一样,多少年过去了,伊力特于我,滋味依然,激情如故。因为她,一直占据着我的酒柜、我的味蕾、我的内心。


作者简介:丁学东,笔名丁东,1967年出生,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民盟盟员。2007-2017任江苏张家港市政府副市长,现任张家港市政协副主席。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