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海南农垦集团橡胶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间:2013-11-1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3713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面临着各种挑战与机遇。

  传承了海南农垦60多年产业基础的海南省农垦集团,天然橡胶产业向来是集团的核心产业,其旗下的海南橡胶是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也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天然橡胶资源控制型企业。农垦集团的大营销战略主要依靠海南橡胶实施。

  在大物流、大金融、大电商时代,农垦集团逐渐扭转过去重种植、轻营销的思想观念,改变了过去天然橡胶的销售渠道单一的局面,拉长了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不断增加在国内外天然橡胶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目前,依托海南橡胶,农垦已形成以上海龙橡公司为龙头的全国营销网络体系,基本建立了国内及东南亚国家橡胶主产区天然橡胶资源的采购渠道,形成了覆盖华东、华中、华南、华北等我国橡胶主销区的营销网点。

  大营销战略的实施,可谓打通农垦集团橡胶贸易“任督二脉”。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说过:“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而变化也发生在我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天然橡胶生产企业身上。

  “在大物流、大金融、大电商时代,传统的天然橡胶产业领域,也面临着如何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经营模式、创造新的赢利点等诸多课题。”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海南橡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海南省农垦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林进挺说,必须以“大营销”战略为突破口,不断扩大终端用户的比例,扩大集团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影响。

旧观念:靠吃“橡胶饭”过日子

重种植轻营销观念需改变

  脱胎于海南最大之计划经济堡垒的海南农垦集团,是海南省规模最大的国有大型农业企业,其前身是与省农垦总局实行政企合一的海南农垦总公司。2010年9月,省农垦总公司与省农垦总局实现政企分开,并改制更名为海南农垦集团。

  作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基地,长期以来海南农垦主要依靠吃“橡胶饭”过日子。“如果说在计划经济时代,海南农垦生产的天然橡胶产品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话,那么进入市场经济时代后,保守、落后的生产经营观念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海南橡胶集团加工管理部常务副总经理陈祖敬说。海南橡胶是农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也是农垦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农垦集团的大营销战略主要依靠海南橡胶实施。

  据陈祖敬介绍,过去海南橡胶的产品基本都是“大路货”,比如公司付出很高成本生产出来的产品甚至用来制作低端皮革产品,而它本来可以拿来造航空轮胎。

  “世界天然橡胶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增加,橡胶产业已进入大物流、大贸易时代,一味重视生产而忽略经营特别是营销只会带来苦果。”海南橡胶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王雄钦说,过去海南橡胶(农垦)重种植、轻营销,大量橡胶产品堆在仓库里面无人问津,有时还堆满了码头,库存最大的时候多达十二三万吨,还把仓库墙壁给压裂了。

新思路:增加市场话语权

大收购大营销格局初奠定

  形势倒逼海南农垦集团决策层开始思索:必须尽快扭转过去重种植、轻营销的思想观念,改变过去集团核心产业———天然橡胶的销售渠道单一的局面,不断增加集团在国内外天然橡胶市场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为顺应世界橡胶行业的发展形势,海南橡胶“从资源拥有型向控制型转变、产品从低端、单一化向高端、差异化转变”。海南橡胶集团董事会秘书董敬军说,2008年公司启动上市工作后,海南橡胶的销售模式出现重大改变,既大力发展种植,又实施“大收购”、“大营销”战略,做大贸易规模,同时开展期货套保业务。

  “在岛内、在云南,我们陆续设立了2000多个民营胶收购站点,打造了公司大收购的格局。”海南橡胶副董事长刘大卫说,2010年海南橡胶云南公司控制当地的橡胶资源为3万吨,2011年达7万吨,如今已控制云南近四分之一资源。

  在尽可能多地控制资源的同时,海南橡胶积极拓展岛外橡胶贸易业务,形成了以上海龙橡公司为龙头,以上海、广东、青岛、天津、温州、云南等6大区域为销售前沿的全国营销网络体系。

  “我们还设立了上海龙橡公司、新加坡发展公司,全面铺建了自己的营销网络,初步形成了公司大营销格局。”刘大卫说,2012年,公司与农垦集团共同出资收购新加坡R1公司75%的股权,打通了橡胶国际贸易这一关键环节。

  据介绍,收购R1公司后,海南橡胶与该公司的天然橡胶贸易总量超过120万吨,占全球天然橡胶消费量的12%,为海南橡胶国际化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普利司通、米其林、双钱集团、佳通轮胎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的大型轮胎终端和制品终端企业已成为稳定的客户。

  “今年橡胶价格那样低迷,跌破生产成本价了,要是以往遇到这种局面,日子肯定很难过,但集团今年仍拿出6000多万元,其中4000多万元直接补贴胶工,2000多万元是取消林木资产折旧中职工应当负担的50%。”海南橡胶总裁办相关负责人说,尽管如此,公司的半年报以及三季报仍保持盈利,这是大营销效果的直接体现,利润主要来自经营和销售环节。

大目标:以销售网点为依托

打造亚洲最大天然胶企

  “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区域性的劳动力紧张,人力成本提高,出口依赖型的经济结构及原料依赖型的产品结构等,使中国的天然橡胶产业面临巨大挑战。”林进挺说,同时,中国内需的增长仍会持续等因素,又给产业带来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橡胶贸易行业整合是必然的趋势,同时伴着激烈的竞争。林进挺表示,集团将通过建立和完善辐射国内及世界橡胶主销区的营销网络,以及辐射国内、东南亚及世界橡胶主产区的采购渠道,建立与橡胶主产区橡胶生产商、贸易商的长期合作关系,以销售网点为依托,发展直销和分销业务,培育和维护一批优质终端客户和分销商。

  除却大力推行天然橡胶“大营销”战略,农垦集团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天然橡胶、白银、槟榔交易的基础上不断扩展交易品种和业务形态,为海南其它热带作物交易服务。“把海南橡胶建成亚洲最大的天然橡胶企业,是我们矢志不渝追求的目标。”林进挺语气坚定。来源: 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