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海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首创“价易赔”

时间:2020-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6373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力争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全覆盖”要求,促进橡胶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截至7月底,海南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运用行业首创“价易赔”系统“按当日实际产量和当日价差计算赔付金额,快速赔付”的保险模式,已完成对保亭、万宁等6个市县的赔付,累计赔款总计774万元。

天然橡胶“保险+期货”是保险、期货两个行业携手助推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的创新举措,是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保障农民收入、切实服务三农的业务模式,已经连续四年落地海南。2020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保险+期货”专项资金支持下,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承保了琼海、保亭等7个市县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共计覆盖胶农23479户,承保开割株数1233.2万株(亩数约为31.5万亩),其中,贫困户胶农8334户,承保开割株数322.0万株(亩数约为8.5万亩)。

据悉,该公司连续3年参与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并研发了“价易赔”系统,探索出“按当日实际产量和当日价差计算赔付金额,快速赔付”保险模式。该模式具有“按日计算赔付,鼓励胶农生产”“保障价格合理,保护胶农利益”“快速精准赔付,提升胶农保险服务体验”等特点,大大提高了农户割胶积极性,为海南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快速全覆盖探索了经验。后续,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还将根据各项目期货对冲收益情况控制赔付进度。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