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2021年荔枝龙眼生产形势分析:广东白糖罂、妃子笑梢期适当,成花有保证

时间:2021-01-07 作者:陶磊 来源:南方农村报 点击次数:21354

2018年—2019年,荔枝产业遭遇“历史性”“大年”和“小年”,2020年为产量“中大年”,2021年荔枝产量价格会如何?1月5—6日,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以下简称“体系”)2020年度总结和工作会议在云南省屏边县召开,会议对2021年荔枝龙眼生产形势做了分析。

“小年”减产、“大年”减价

平衡“大小年”环境不足技术补

荔枝“大小年”是影响果农收入的重要因素,在生产环节的损失表现在“大年”减价损失,“小年”减产损失。“小年”一部分果农、“大年”大部分果农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

体系首席科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厚彬强调,环境条件对“大小年”起到重要作用,枝梢生长阶段温暖、降水充足,秋末冬初干燥、晴朗,冬季低温充足,且持续时间足够、冬末春初昼夜温差大,花期天气晴朗、温暖等条件配合,有利于秋梢培育、花诱导、花分化和开花坐果。他表示,环境不足技术补。在栽培管理上,养分充足而平衡、水分供应充分,树冠通透、照光充足,杀虫保梢、防虫防病保果对于克服“大小年”缺一不可,其中,养分充足而平衡应排在首位。

陈厚彬介绍,相比早梢和晚梢,中间梢的成花及坐果情况最为理想。末次秋梢老熟期越早、现“白点”期越早,成花率越高。对于大多数荔枝品种来说,一般在10月中、下旬末次秋梢老熟,有利于成花和坐果。到1月中、下旬现“白点”,共有3个月的枝梢停长和光合积累期,确保成花和坐果所需的碳素积累。“相对于调控技术,施肥、灌溉、修剪、植保等基本技术管理是保障梢期、秋梢质量的根本基础,杀梢、控梢、螺旋环剥、促花药物等,对调控梢期起‘微调’作用。”陈厚彬说。

梢期老熟情况不一

各地荔枝龙眼成花趋势有差异

2020年广东荔枝高收入带动了农民的积极性。陈厚彬介绍,从广东大部分地区荔枝的情况来看:白糖罂、妃子笑梢期适当;白蜡、黑叶、怀枝有20%~40%的树抽生冬梢;桂味、仙进奉有一定比例迟梢,这些树预计能成花、但坐果会减少,另有20%左右的树有冬梢,预计无花。

体系茂名试验站站长钟声介绍,茂名早熟品种白糖罂、妃子笑成花没有问题,白糖罂有三成花芽出来,妃子笑一成多,按照目前情况来看,早熟品种成花没有问题。中熟品种黑叶和白蜡在茂南、电白、高州南部梢老熟早,成花问题不大,高州中北部晚熟品种有两成左右冬梢。目前果农正在喷施叶面肥、灌水、促现“白点”。

茂名龙眼60%抽出花穗,15%已经开花,钟声表示,今年茂名龙眼成花没有大问题,但2020年龙眼是“中大年”,挂果多,采果迟,抽出的梢较短、较弱,来花之后要加强管理。

2020年广西钦州秋末冬初气温高,晴天多,光照充足,有利于荔枝龙眼积累营养,分化花芽。去年荔枝采后雨水充沛,大多数荔枝龙眼树正常抽出二批秋梢,生长健壮,且梢期比往年提早10天左右。11月—12月上旬,钦州地区基本无雨,降雨量与同比减少5-10成,连续干旱、日照充足,有利于荔枝龙眼花芽分化。12月中旬后,钦州地区降雨充沛,利于中晚熟荔枝花芽萌动。12月期间,钦州降温多,有利于中晚熟品种的花芽分化。

由于2020年荔枝价格高,果农管理积极性提高,气候条件符合荔枝龙眼花芽分化营养积累条件。体系钦州综合试验站站长李云昌预测,钦州的荔枝龙眼花量有保证,但具体产量还要根据开花坐果期气候条件进行预测。

屏边农科局经作站副站长、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杨国安介绍云南荔枝放梢、开花时间要根据海拔高度来决定。据了解,屏边山区具有立体气候特点,末次秋梢老熟时间因海拔而不同。他表示,随着投产果园增加,屏边荔枝产量将逐年增加。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