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设施农业蔬菜寒冬中美丽绽放

时间:2021-02-22 作者:李娟 徐会芝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21435

  数九寒冬,哈气成冰,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设施农业蔬菜基地大棚内却生机盎然。色泽鲜润的反季蔬菜、粉艳娇嫩的樱桃花开、鲜红欲滴的有机草莓……宛如灵动的仙子美丽了这个冷冬。

  “现在,我们基地的有机草莓已经采摘了第三茬,50元一斤都要提前预订,当真是供不应求。”设施农业蔬菜基地的经理于波乐呵呵地说道,“这几年,我们把瓜果蔬菜卖到了周边城市,因为品相好、口感佳,回头客越来越多。”

  为何要打造集种植、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多功能设施农业蔬菜基地?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玉铭一语中的。“一是国家现在提倡食品安全,农垦作为现代农业的‘国家队’,有责任提供健康、安全的有机食品;二是公司处于丘陵地带,土壤贫瘠,人均耕地面积少,传统农业发展瓶颈明显,职工增收致富难度大。”

  设施农业蔬菜基地内,230多个暖棚、870多个春棚整齐排列在景观道两旁,在寒冬中俨然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2020年新改造的温室暖棚焕然一新,该公司独创的黑色蜂窝式保温墙赫然醒目,米黄色加热板自动调控温湿,地里还有最新的水肥一体化喷灌设备,确保了有机瓜果蔬菜自然成熟,口感佳。

  “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种植、科技种植让蔬菜瓜果品质更好,这是核心竞争力。”公司总经理高振鹏指着地里整齐的蔬菜说,“蔬菜瓜果从品种选定、农家肥选购、有机肥采买,到栽种的行距、株距,都有统一的标准和技术指导。”

  于洪军、徐凤霞夫妇是原场职工,自2015年开始承包蔬菜基地的大棚。在这里,他们第一次接触到智能水肥喷灌技术,用上了温度和湿度自动调控装置。“承包公司的大棚省事省心,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市场销售,减少了后顾之忧。”于洪军说道。

  入冬以来,设施农业蔬菜基地针对从辽宁丹东引进的美早、沙密豆、红灯笼等樱桃品种适时提温加肥,并按其生长所需温度加强管控,使樱桃树抢季发芽开花散叶,确保3月份成熟抢季销售的最佳状态。

  “看到樱桃树开花,特别高兴。等樱桃树都结满了红红的果子,按序成熟售卖,我们就更开心啦。”公司技术员李云河是地地道道的农垦人,精于钻研并有多年种植樱桃树的经验。他针对樱桃树的各个阶段长势需求进行精细化管理,对于果树发芽、散叶、开花、结果等生长阶段所需的肥料、光照等都精准计算。

  “蔬菜基地的种植和采摘已初具规模。下一步,我们计划将休闲观光旅游项目融入其中,把垂钓、观光、娱乐打造好,形成集种植、采摘、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研学式设施农业园区。”温玉铭说。

  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领导干部们齐心谋划绿色发展,员工们忙着种植反季蔬菜抢占春节市场,蓬勃的朝气在新年之初就已尽显。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