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网】宁夏沙湖:寒风瑟瑟苇叶潇潇 冬日湿地割苇忙

时间:2021-02-03 作者:伍策 鬼谷 来源:中国网 点击次数:22350

中国网1月19日讯 如果说沙湖的春天是百鸟争鸣天籁如乐的听觉,夏天是苇荡迷津沙水冲浪的视觉,秋天是鱼虾肥美瓜果飘香的味觉,那么冬天,便是寒风瑟瑟、苇叶潇潇的触觉。

每年的夏秋季节,万余亩芦苇星罗棋布分布于45平方公里的水域之中,构成了沙湖景区“舟行苇荡迷津”的独特自然景观。时至深冬时节,视野所及,金黄色的芦苇依旧挺立于凛冽寒风之中,封冻之后的沙湖,冰层平均厚度达30—35厘米。为了让来年春季的芦苇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沙湖景区正组织职工对芦苇进行人工集中收割。

对于景区周边及浅滩湿地的连片芦苇,可进行机械化收割,但主湖区的大面积景观芦苇还是需要人工进行收割及转运。几十年来,无论是临近退休的老师傅,还是新晋入职的新员工,这种强度极大的体力劳动早已成为沙湖人冬日里的“家常菜”。

如他们所说:即使寒风吹我骨,严霜切我肌,但比起昔日里老一辈农垦人扎根宁夏,在盐碱荒滩地上流血流汗,战天斗地,先生产、后生活,先治坡、后治窝的艰苦奋斗历程,今天的第二代、第三代农垦人已经很是幸福了。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