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标杆管理”助推牧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9-03 作者:王正孝 来源:甘肃农垦 点击次数:5391

 近年来,甘肃农垦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坚持“一切围绕市场转、一切为了营销干”的经营思路,把生产市场需求的高质量牧草作为产业化发展的基础工作,积极推行“标杆管理”,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确立标杆、明确目标,产量质量有提升

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围绕“产品质量提升”确定了企业生产一线经营管理“三项标杆”。一是在生产管理方面取得产品质量优、单产高、效益好的“生产管理标杆”;二是在技术创新、技术攻关方面取得成效显著、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科技创新标杆”;三是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标杆”。“三项标杆”归根到底就是要生产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优质产品,突出了通过源头管控,以精细化管理提升产品质量的关键措施,以科技攻坚破解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的疑难杂症,以绩效考核激发“项目团队”综合执行力和团队精神。实施“标杆管理”以来,牧草产品质量,特别是苜蓿干草梱质量有了显著提升,苜蓿干草梱行业优级率突破总产量的20%、一级率达到65%以上,头茬苜蓿单产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6.44%。

 

对准标杆、树立榜样,强化执行促管理

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结合近年来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将管理精细化、作业标准化及执行力强、经营效益好的金塔盛地草业有限公司确定为“标杆管理”的榜样,号召其他单位学习借鉴,促进共同提高。一是推行阶段性生产计划制定、过程督导、结果考核等管理手段,做到目标任务清、检查督导准、考核评价严,形成标准化生产管理惯例;二是通过严格层级管理提升执行力,形成逐级负责、层层把关、责权分明、责任到人的管理合力,靠责权利凝聚力量,发挥个人主观能动作用,提升管理效能;三是强化关键技术落实,重点抓好灌溉、施肥、病虫草害防治以及收获管理,积极推行机械作业准入制度和机械作业标准化检查验收制度,以机械作业效率和质量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四是推广“主题党日活动”进田间活动,把田间管理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与基层党支部组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形成勇于担当、敢于攻坚、乐于奉献的齐抓共管、齐心协力干大事的良好氛围。

推广经验、补齐短板,赶超标杆创佳绩

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聚焦公司年度经济发展目标,围绕“提质增效、增产促效”两项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查找不足“比”、明确方向“学”、对准目标“赶”、体现价值“帮”、完成任务“超”,在全集团形成昂扬向上、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推进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开展以来,结合阶段性生产管理,组织相关单位开展观摩学习,在实际生产管理中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特别是种植基地和生产团队全面推行留床苜蓿春季土壤封闭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苜蓿干草调制技术以及阶段性生产检查考核制度、农业机械检查验收准入制度和绩效考核薪酬分配制度等“盛地经验”,田间管理精细化、标准化执行力度显著增强,形成了“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良好氛围,取得了牧草单产和质量“双提升”的佳绩。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