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云直播聚焦非洲猪瘟疫情防控
桂垦牧业为生猪稳产保供支招

时间:2020-06-28 作者:蔡基松 来源: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点击次数:13898

非洲猪瘟疫情蔓延,导致生猪产能大幅下滑,猪肉价格成倍上涨,直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农业农村部按照“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要求,全力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那么,其中关键性的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如何开展呢?

6月28日,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农垦战疫 不误农时”云直播公益大讲堂第12期开讲。本期直播邀请广西桂垦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肖有恩就“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决胜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主题进行授课。

在两个小时的课程中,肖有恩讲解了非洲猪瘟病毒的生物学特性,提出“非洲猪瘟可防可控,不可治,可复产”的论断,突出了疫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细节决定成败,肖有恩结合桂垦牧业公司的生产和防控实践,详细介绍了非洲猪瘟的检测技术,分享了建立健全生物安全体系,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检查监督,严格落实人、猪、车、料、水、虫等管理措施,切断疫病传播的经验。他还就出现疫情后如何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净化、消杀,再恢复生产,提出了一整套成熟的技术方案。

肖有恩的授课内容丰富翔实、干货满满,事例具体生动,图文并茂,很多理念和措施可学可用,对相关单位做好生猪生产和疫情防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另据了解,广西桂垦牧业有限公司采用一整套生产管理、营养管理、疾病控制、种猪育种、新工艺应用等养猪先进技术,2008年建设国内首家空气过滤公猪站,2012年建设国内首家全程空气过滤母猪场,培育了国内唯一同时净化猪瘟、猪伪狂犬、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三种病的种猪场。针对疫情,桂垦牧业公司疫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取得了很好的防控效果,2019年底实现满负荷生产,稳产保供,体现了国企担当,也迎来了逆风飞扬的机遇。公司预计2020年出栏商品猪100万头,规划到2025年出栏商品猪500万头。(供图:广西农垦)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