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农民日报】陕西农垦:果蔬产业向现代新格局迈进

时间:2020-07-24 作者:牛卫 王中强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7777

 【阅读提示】 近年来,陕西省农垦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时提出的“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指示精神,紧扣陕西省推进“3+X”设施农业建设总体要求,按照“发挥资源优势、科学规划布局、培植优势品种、促进产业融合”基本思路,着力发展大樱桃、葡萄、冬枣、甜柿子、西洋梨、西甜瓜、西红柿、广东菜心等果蔬品种,构筑形成了“规模化、设施化、标准化”的现代特色果蔬产业新格局,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作为全国农垦系统中资格最老的一员,陕西农垦勇立潮头,全面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争当全国农垦改革的“排头兵”。目前,陕西省农垦集团各农场已经建成各具特色、面积达3万余亩的果蔬产业基地,其中设施温室和大棚1000多个,面积近2500亩;预计全年产值1.05亿元,利润1200万元。果蔬产业体系从过去的品种杂、种植散、规模小、设施差的粗放阶段,发展到今天的规模集中适度、设施化程度高、管理措施精细、产品安全放心的现代化特色果蔬产业“新格局”。

  蓄积优势 华阴农场优化升级五个千亩基地建设

  陕西农垦华阴农场积极推进股份制合作,组建专业化公司、引进职业经理人、实施市场化运营机制,注重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全力打造千亩果蔬基地,确保了职工和农场的双赢,激发了经营活力。

  以陕西省“奋斗人物—开拓者”李宴斌为领头羊,负责管理的205亩设施化大棚樱桃,运用破休眠技术,使得大棚樱桃上市时间比往年提前了20天,比露地樱桃提前上市40天,205亩大棚樱桃收入510万元,实现净利润200多万元。仅大棚樱桃一项,该团队职工除去工资,平均每人可获得7万多元的提成收益;合阳添缘现代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千亩葡萄园)去年完成了葡萄品种的更新改造,引进的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沉香等新品种葡萄深得消费者认可,150亩阳光玫瑰实现收入270万元,每亩利润8000元,甜蜜蓝宝石在地头每斤售价就达到18元;陕西瑞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甜柿子产业园)甜柿子面积已经扩大到2600多亩,今年开始大面积初挂果,预计可产出甜柿子150万斤。

  置身华阴农场,目之所及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各类果蔬。一排排设施化的农业大棚,展现的是农场的标准化生产水平;一片片规模化的各类果蔬,丰硕的果子挂满枝头;呈现出丰收的希望。

  汲取着渭河富饶的水土资源,华阴农场正以奋进的姿态,全面优化升级千亩大樱桃基地、千亩葡萄基地、千亩甜柿子基地、千亩苗木基地,努力推进千亩设施果蔬大棚基地建设。

  融合发展 沙苑农场着力延伸构建全产业链运营体系

  陕西农垦沙苑农场身处渭、洛、黄三河交汇之地,以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目标追求,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心三园”产业规划,“一心”即沿黄公路农业核心区;“三园”即总面积1.8万亩的露地果蔬基地种植园、特色设施果蔬观光产业园,以及中垦华山牧奶牛养殖园。

  今年该场围绕沿黄公路“百公里百万亩”设施蔬菜基地建设,以新成立的安益鲜物流配送公司为纽带,全面构建果蔬全产业链运营体系。在原有建成的154座瓜果设施日光温室大棚基础上,新建智能温室大棚16座、日光温室9座及配套滴灌工程。在5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引进新型无土栽培技术,通过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和指导,运用温室水培蔬菜获得全面成功。种植的黄金十三代、上海青、莴笋等13个品种各类蔬菜,从今年5月份开始已经陆续投放市场。今年该场又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引进种植800亩广东菜心;与大荔县政府垦地合作“产销一体化”项目正在推进启动,将建成占地120亩,以万吨冷库为主体,涵盖农商服务中心、院士工作站、农科公园、智能温室等产销一体化物流园区。

  多措并举 朝邑农场持续扩大设施果蔬基地规模

  陕西农垦朝邑农场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全面发展果蔬产业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形成了“一园”(冬枣园)、“一场”(蚯蚓有机肥场)、“一院”(标准化农机大院)、“一区”(果蔬示范区)多领域协同推进的系统化、标准化、集约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该场坚持以绿色为基调,打造“生态”牌,全方位构筑现代农业产业,以蚯蚓有机肥和现代化农机装备为支撑,全力做实做优以冬枣、黄桃、有机蔬菜为主导的果蔬产业格局,提质量、树品牌、拓市场。全面优化500亩冬枣园区设施、提升果品品质,主推“朝丰”“朝农”“枣荟”三个品牌,目前冬枣示范园已成为大荔县区域销售的主要聚散地之一。

  今年,已新栽植500亩新品种黄桃、试种植20亩软子石榴,并着手建设千亩有机莲菜基地。同时,借力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强劲东风,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推动垦地协同融合发展。主动对接大荔县各级职能部门,推合作、谋共赢、促发展。立足冬枣优生区域,打造农产品市场集散地;发掘“天下粮仓”文化资源,谋划农业休闲旅游;发挥土地规模优势,建设优质小麦基地;围绕绿色农产品生产,推动有机肥板块发展;结合先进农机装备基础,建设智慧农机园区……在垦地统筹推动下,朝邑农场特色现代农业项目正在加力落地实施,示范带动区域农业协同发展的职能作用逐步彰显。

  扩规提质 大荔农场不断丰富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内涵

  陕西农垦大荔农场临近大荔县城,县域地理优势明显。该场的省级农业现代园区于2017年被大荔县评为“首届十佳旅游采摘园”,成为周末人们农业观光、休闲采摘的好去处。

  以此为契机,大荔农场将扩大规模、建设高效设施果蔬产业,打造具有地域特色优势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作为主攻方向,先后引进樱桃、冬枣、西甜瓜、草莓、百香果、火龙果、蟠桃、红肉苹果等新品种,连年投入设施果蔬大棚建设。目前,大荔农场已建设成总面积1000余亩,其中露地栽植500多亩、现代化设施农业园500多亩,设施大棚255个,2019年新建温室大棚2688平方米的集大樱桃区、冬枣区、葡萄区、瓜菜区和智能温室区为主体的五大板块功能区。

  “作为现代农业国家队,陕西农垦各级干部职工将始终秉持初心,以发挥示范引领带动高质量农业发展为己任,强化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环节的全产业链管理,努力为市场供应优质安全放心果蔬农产品做出陕垦贡献!”陕西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剑说。在陕西农垦领导班子的高位推动下,农业生产从过去的单一农作物种植,发展到现代畜牧业、现代种业、特色果蔬产业等多领域扩展,有效促进带动了农产品加工、经营贸易、市场流通多个领域,延伸构建了全产业链体系。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各项惠农政策持续推动下,陕西农垦集团定能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全面承载起现代农业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的职能。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