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田东:“芒果大王”带领村民种出百色市最大的芒果种植产业带

时间:2021-11-11 作者:罗霞 梁力升 来源:右江日报 点击次数:6488

11月8日,刚从北京参加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的陆秀缎又一头钻进了田里,她穿上大水鞋,和村民们一起护理番茄苗。

“最近村里的番茄闹了些病虫害,我昨晚一晚都没睡好,今早5点多就起床往地里赶。”陆秀缎一边麻利地干着农活,一边说。

陆秀缎带领村民在地里护理番茄苗

陆秀缎是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地知名的“芒果大王”,一个多面的女能人,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21年7月,入围“中国好人榜”。

潜心摸索 芒果种植事业日益壮大

“全村80%的山地都种上了芒果树,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作为右江河谷四县(市、区)生态农业产业带上的一环,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种植芒果树,是百色市最早发展优良芒果种植的专业村。

1992年,从百色卫校毕业后,陆秀缎嫁到东养村,开了一间诊所,当起村医。不过,随着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在村里看病的人越来越少,村医的生计也成了问题。于是,陆秀缎跟随丈夫到珠海做生意。

他们在珠海看到,这里的芒果个头大、口感好,能卖到十多元一斤。这在他们看来简直不可思议,因为当时家乡的芒果一斤最多卖到2元。

他们一打听才知道,这些原产台湾的芒果品种,引种到海南后,单单一棵苗木都可以卖到6元。“你知道当年的猪肉价格是多少吗?4元一斤。”陆秀缎告诉记者,当时人们都是买一棵两棵试种,她和丈夫商量后,一下买了100棵带回家乡,在自己开垦的荒山上,重新种起了芒果树。

动车驶过田东县林逢镇林驮村那王屯附近的芒果山

种下三年,在陆秀缎精细护理下,引种的新品种芒果树开始挂果。新品种芒果比普通芒果好吃,很快在市场打开了销路。获得第一桶金的陆秀缎很兴奋,她投入了全部积蓄进行扩种。

但当满怀希望等待收获时,芒果树却不幸遇到了霜霉病。“那年我种了差不多有60亩,2000多株,结果整个果场的芒果花都落了,那年血本无归。”回忆起来,陆秀缎很感慨,当年就是吃了不懂技术的亏。

丈夫黄涛劝她及时止损,放弃种芒果,但陆秀缎不愿意放弃。“她是个好强的人,做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成功为止。她认准目标的事情,就要做完那件事情。”黄涛说。

“吃了亏”的陆秀缎意识到了科学种植的重要性。在后面的种植中,她请专家来指导、走出去学习,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种植方法,芒果的品质越来越好。很快她的果园就从最初的40亩,变为100亩、200亩,直到今天的300多亩,陆秀缎成了远近闻名的“芒果大王”。

甘于奉献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东养村虽然有芒果种植的历史,但芒果的种植没有系统的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不力,芒果的品质差,收购价格起伏不定,挫伤了农民种植芒果的积极性。看到陆秀缎种植芒果如此成功,村民们都前来讨教“秘方”,陆秀缎也欣然倾囊相授。

东养村村民班明帅便是陆秀缎一手带起来的果农。2013年以前,班明帅家里以种植甘蔗为主,一年的收入不到2万元。家里还有3个孩子上学,经济压力很大。当时,芒果产业搞得风生水起的陆秀缎找到了班明帅,鼓励他一起种植芒果。“从开始种到收果,每一步,支书都细心教我们技术。”在陆秀缎的带动下,班明帅的芒果越种越好,“钱袋子”也日渐鼓起来。“现在家里的山地都拿来种芒果树了,有1000株,好好护理,一年收入5万元不成问题。”班明帅乐呵呵地说。

芒果产业已成为田东县人民群众的致富产业

“没有陆支书的帮助,我们一家走不出困境。”村民黄忠谢说,自己有一个小孩常年患病,以前种甘蔗收入很不稳定,陆秀缎多次上门动员,提供种苗、技术等,带领他改种了10亩芒果,2020年挂果后就有了很好的收入并脱了贫。

2011年,陆秀缎夫妇成立了田东县第一个芒果合作社,把果农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并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2017年,因出色的致富经验,陆秀缎被推选为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在村民大会上,她郑重许下承诺:“2020年,我们东养村一定要实现全村脱贫出列。

要脱贫,就得把产业做大做强,但坑坑洼洼的产业路却成了“拦路虎”。“外面来的水果商看到这条路都想压低价格,说运输太不方便了。”于是,陆秀缎决定一定要修路!

修路得有资金,陆秀缎跑上跑下联系项目。项目资金要走程序没这么快,但是芒果季又要到了,为了能尽快动工,陆秀缎与家人商量后,决定自己垫付部分资金,同时向银行贷款,共筹到70万元,修了1.7公里的水泥路。产业路修好了,汽车可以直接进到果园,村民都非常高兴,芒果的运输问题解决了。

身为女性,陆秀缎特别关注农村妇女就业问题。她利用芒果基地辐射带动80名建档立卡脱贫户妇女种植芒果,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6万元左右,还通过电商平台帮助大家销售芒果,提供技术培训等。

如今,陆秀缎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东养村已成为全国“一村一品”芒果村,全村种植芒果2.3万亩,年产量2.8万吨,各家各户都盖起了楼房,她还连片带动周边6个乡镇、2000多户农户种植芒果18万亩,形成了百色市最大的芒果种植产业带。

田东芒果喜获丰收

“接下来还要把这条产业路修好,路好了,老板才愿意进来收果。”走在田埂上,陆秀缎指着脚下的路向记者描绘着她的乡村振兴蓝图:“我一定要把全国道德模范的精神传承好,把东养村的产业做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