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光明乳业与央视携手掀起民族文化热潮 千年典籍鲜活演绎

时间:2021-10-19 作者: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234

如今综艺栏目曾出不穷,大多追求娱乐至上,而一档文化类的综艺栏目如一股清流,悄无声息的登上了N次热搜,它就是央视出品,光明乳业独家冠名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随着最后一期《传习录》播出,第一季《典籍里的中国》正式收官。作为牛年的开年大戏,这档节目从开播就吸引了大众的目光,通过精良的制作和独特的表现手法俘获了一众“典迷”,以文化顶流之姿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掀起了一阵传统文化热潮。

文化势能赋能品牌势能,主流品牌传递主流价值

光明乳业作为一家主流乳业品牌,此前已连续两年赞助央视《故事里的中国》节目,今年与央视再次携手,独家冠名《典籍里的中国》,实现流量和口碑双丰收。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光明乳业在流量至上的时代,坚定选择文化类栏目,持续强大品牌传播的核心,塑造强大的品牌效应,将品牌价值与文化价值共融,也足见该品牌对向上力量的坚守,传递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决心。

《典籍里的中国》栏目聚焦11部中华优秀文化典籍中的经典名篇,《尚书》、《天工开物》、《史记》、《本草纲目》、《论语》、《孙子兵法》、《楚辞》、《徐霞客游记》、《道德经》、《周易》、《传习录》,通过跨时空对话的创新形式,以“戏剧+影视化”的表现方法,讲述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及书中的闪亮故事,让“典籍鲜活起来”,让经典不再蒙尘。

上到主流媒体CCTV新闻频道、新华社、人民日报都对节目传播进行了极高的评价,下到社交平台,广大热爱中国传统典籍文化的网友纷纷转发好评。在这波文化浪潮之下,《典籍里的中国》在第二十七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一举夺得“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奖。主流品牌与主流媒体共同助力文化传承,彰显“文化强国”的自信。

主流文化滋养主流品牌,文化IP赋能光明品牌价值

主流文化可以滋养主流品牌,同样,主流品牌也能助力塑造主流文化。国家日益强盛,大国自信滋养民族品牌,民族品牌助力文化自信提升,光明乳业作为百年乳企,此次成为央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重点打造的《典籍里的中国》节目独家冠名商,独占传统文化势能高地,传递向上品牌价值。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扎根生活,美好生活则需要文化滋养。在文化IP赋能上,光明乳业以产品价值撬动文化消费,典籍联名产品纷纷上线,以生活场景沉浸式的文化体验,将传统文化融入消费者的餐桌文化,用鲜活营养和文化双重滋养消费者的体魄和灵魂。

光明优加纯牛奶以「人生励志」的主题,借助典籍中的金科玉律,传递“为更优,加一点”的理念;光明健能KIDS儿童酸奶,汲取了《论语》中的智慧金句,以寓教于乐、轻松有趣的方式引起下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而优倍鲜牛奶,更是将典籍中鲜活的人物形象生动刻画在包装上,展现古代先贤鲜活的人生。

唤起“中国味道”的文化情绪,解锁社交流量密码

传统文化需要符合时代的文化表达,光明乳业洞悉市场,发起一场文化号召:#每天鲜活多一典# 的微博话题,持续号召网友将读典读书成为每日的一种习惯,同时塑造“看典籍,喝光明”的关联场景,与光明品牌的“鲜活”内核深度结合。伴随每期栏目的播出,光明乳业便化身资深“典迷”,通过海报、视频、H5等形式,与年轻网友共赏典籍魅力;并借助大学生翻译大赛、全国糖酒会等活动,让“典籍”走近消费者,用不同语言、不同形式,破次元,跨年龄段的情绪沟通,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具有当下年轻市场的社交价值。

时至《典籍里的中国》收官之际,光明乳业为“当代读书人”带来了一支短片,引发网友对读书意义和价值的深思,持续进行中华文化自信的正向引导。

根植在中华文明血脉中的民族精神和家国情怀,内含着穿越时空、直抵人心的文化力量。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也热衷于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大有崛起之势,中华文化自信来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典籍是国之瑰宝,不应该只“活”在藏书馆、“活”在学者的论著中,还应该“活”在当代每个人的心中。此次光明乳业和央视联手,将册册经典化作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为传统文化赋予鲜活的时代内涵,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爱上典籍文化,为民族增添乘风破浪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