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出台《当前备春耕生产工作八项意见》

时间:2020-03-02 作者: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7194

为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责任与使命,加快推动垦区备春耕生产工作,2月26日,针对备耕阶段存在的问题,北大荒集团出台了《当前备春耕生产工作八项意见》。

一、切实解决备春耕生产用工

这是当前及下一步备春耕工作中最为重要和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鉴于当前疫情解除时间难以明确的情况下,应提前介入,制定解决用工问题的科学预案措施。具体推进措施如下:

(一)各级各单位要摸清用工底数,做好用工计划,预留异地用工隔离时间。

(二)利用原有雇工渠道,积极与异地用工所在地市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按用工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批次点对点包车接送。

(三)用工单位要提前做好异地用工到场隔离和住宿等事宜。

(四)采取“两点一线”方式出工,异地用工在地号吃住要落实好防护措施,做好基本防疫工作。

(五)鼓励计划外出打工人员留场务工,引导种植户成立互助组织。

二、切实加快备春耕物资下摆进度

当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市场供应总量问题不大,主要的问题还是物流和运输通道不畅,不少地市仍然处于封路和限行状态。为确保农用物资能够及时下摆到位,并实现最大程度节本增效。具体推进措施:

(一)垦区范围内,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打通运输通道,或在卡点实行统一、集中短途运输到户。

(二)鼓励和引导种植户线上订货、电话订货,并实行物流集中配送,卡点消毒后,农牧场组织短途运输到户。

(三)各级各单位要积极对接相关政府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具证明材料,畅通物流渠道,确保生产资料及时到场到户。

三、切实重视身在异地种植户的备春耕生产

当前清雪扣棚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由于各级组织有力,以早动争主动,整体进度较往年还要稍快一些,但是必须注意身在异地的种植户,这部分水田面积农事作业的组织工作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具体推进措施:

(一)垦区各级在做好隔离观察等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计划地指导种植户返场开展农事作业。

(二)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组织种植户身在农场的亲朋好友、机关干部、管理区(作业站)管理人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帮助身在异地种植户及时开展各项农事活动,确保农时不耽误。

四、切实统筹土地发包和结构调整

受疫情影响,当前土地发包工作完成60%,尚有1700万亩耕地没有完成发包。涉及没有发包的旱田面积,会有很大一部分比例不能确定种植结构和作物,影响到种子等物资准备和全年农业工作总体安排。具体推进措施:

(一)各级各单位应按照集团提出的十项措施,创新组织和管理方式,尽快召开职代会,开展土地发包工作。

(二)针对土地没有发包、承包关系没有变化的种植户,沟通明确种植作物,做好备种计划。

(三)针对尚未发包的土地,结合作物种类、品种结构,适当预留备用种。

(四)各农牧场要立足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结合本地实际,提前谋划作物结构和品种结构,确保种子等物资准备对应、充分。

五、切实创新备春耕组织和服务指导

根据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能聚集的要求,备春耕动员会、专题工作会议、现场会、技术指导与培训等传统的组织管理手段均不能线下集中进行,对“抢农时、上标准”、高质量推进备春耕工作已经产生影响。为抓好这方面工作,具体推进措施:

(一)各级各单位要建立本级固定的视频会议系统,至少每周一次调度,每周开一次专题备春耕推进会议。

(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及抖音、快手等各种自媒体平台,及时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在线宣传。同时,创新农业服务方式,采取电话联系、视频联线、微信发布等方式加强对农户的指导,帮助农户解决相关问题。

(三)组织专家制定适合本地技术指导意见手册,印刷下发到种植户手中。

六、切实统筹农事活动和疫情防控

当前,土地发包、物资下摆、水稻大棚清雪扣棚、种子筛选包衣、机具检修等各项农事活动已经全面展开,不可避免会出现小范围人员聚集、面对面沟通交流等情况。为做好疫情防控,并有序推进各项农事活动,具体措施:

(一)要组织农户错峰下田、分时出工、分散作业,避免人员大规模集中。全面推广应用电动播种、轨道运输、无人机作业等先进技术,减少用工需求。

(二)要在可能的情况下,集中筹集口罩、医用酒精等防护用品,对出工人员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七、切实落实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修复

去年8月份持续强降雨导致垦区受洪涝灾害严重,截至目前,仍有40%的损毁设施没有得到修复,特别是受涝严重的部分水田地块灌溉设施、条田化池埂受到严重损毁。各级在抓好备春耕的同时,提前对损毁的斗渠、农渠、毛渠等进地灌溉设施做好修复计划,结合条田化整理,对水田本田池埂进行整体筑埂修复,避免影响泡田整地。

八、切实加快秸秆离田

去冬,在各级共同努力下,集团秸秆还田率、综合利用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并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市,4351万亩耕地没有着一把火,得到了省政府、农业农村厅的高度认可。目前,垦区尚有1.6万亩左右的秸秆没有离田。秸秆禁烧是硬性指标,春播在即,各级在抓好备春耕工作的同时,继续勒紧这根弦,一旦条件适宜,集中调配机械力量,及时开展秸秆清理离田作业,圆满完成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工作。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